首页 > > 49

小心劉小麗的「自決」偽術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2日開始提名期,劉小麗近日突然刪除個人網頁「自決」內容。她表明純粹是助理更新了網頁,與選舉無關。劉小麗過去一直主張「自決」,被外界認為是隱性「港獨」,有關內容清楚地在網頁上載。補選正式開始前,突然刪去「自決」的內容,但卻又否認是放棄了原來的政治主張,可見,鬼祟的「刪網」行為,其實是為蒙混過關的政治偽裝術,選舉主任不應該為其所欺騙。

  主張「自決」是隱性「港獨」

  「小麗民主教室」網站原有一篇題為「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的貼文,提及「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有權決定自己的政治地位,擁有自主的政府、立法議會,以及獨立的司法體系。中共對香港並沒有自有的、不需尊重香港人意願的主權與統治權。」她說,「香港市民應真正參與到政治前途的命運自決之中,由他們自己透過民主討論和參與,決定自己的命運。」

  另一篇題為「我的信念」的文章,提及「只有當我們的思想及行動得到強化,社會爭取民主的決心才會得到鞏固,我們才能在這歷史的關口為香港爭取前途自決,為我們的下一代重奪光明的未來」。

  這兩篇文章可視為她的「自決」主張的論述,透過這兩篇文章,大致可以了解到劉小麗支持的「自決」的政治立場。

  依照香港的選舉法例,報名參選的人士,須按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屆時,選舉主任將按法例要求,確定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如果參選人未能簽署確認書,選舉主任將索取進一步資料,以確定其參選資格。

  參照劉小麗網頁上「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和「我的信念」這兩篇文章,很明顯她是否真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的。所以,有理由相信,劉小麗鬼祟地刪除這兩段文字,與她希望取得今年底九西立法會補選的參選資格有關。

  有關提名程序的法律規定,一直存在,但過去存在執法不嚴的問題,曾有多位公開表明支持「港獨」立場的人士,取得參選資格。現時,「港獨」已經成為嚴重威脅香港未來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政府當局在這一問題上不能再含糊下去,必須嚴格執法,就各種各樣的具體情況,有必要作出清晰的表態,以向社會傳達清晰的信息。

  刪除網頁不代表立場改變

  按目前的規定,由選舉主任負責就參選人是否具備資格作出判斷,但是判斷的標準似乎仍然不十分清晰。以劉小麗的情況為例,她在網頁上的政治表達,是否足以令其失去參選資格?而她又在正式參選前刪除了網頁上的內容,此舉又會對其參選資格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着她在刪除網頁內容之後,回應傳媒的查問時又表明,刪除網頁並不代表立場的改變,這又該如何處理?

  劉小麗曾於2016年參選立法會選舉,當時她的主要政治口號是「民主自決」,其後她在選舉中勝出,但在就職宣誓時,因未能符合法律的要求,被裁定取消當選的資格。這裏面其實仍然有一些法律的問題未能清晰,劉小麗被取消議員資格是指取消其該次資格,還是整屆立法會的資格?如果是後者,那麼劉小麗應該沒有資格繼續參與補選。

  10月2日即將展開補選的提名程序,在提名正式展開之前,政府當局有必要先清楚就上述的法律問題作出清晰的解釋,以利選舉的順利進行,更加不能被劉小麗的政治偽裝術所欺騙,讓隱性「港獨」蒙混過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