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故宫举办线下主题文创展 可体验“定制故宫影像”

2018-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让故宫根据你的照片定制一张专属纪念张,会是什么效果?

  近日,故宫博物院在北京王府井举办“山水映月——故宫文化主题文创展”,“故宫游·纪念张”等新文创产品在本次展览中首度亮相。

  “山水映月——故宫文化主题文创展”在北京王府井举办。 任思雨摄

  “四王”主题文创新品首展出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厅外部装饰有最近刚在故宫展出的清初四王绘画图。9月10日,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开幕,展出清初画坛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位画家的山水名画。

  为了配合“四王”绘画特展,这次文创展特别选择了以其绘画作品作为展陈空间的装饰元素,整个场馆雅致素丽。有别于以往的展览,本次展览的地点设置在购物商场中,吸引不少游客先来观赏。

故宫文创展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些故宫出版物。 任思雨 摄

  从展厅正门进入,左侧摆放着的是故宫珍藏的出版物,包括与“四王”展相配的《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而时值中秋佳节将至,例如《宫里过中秋》《2019年版故宫日历》《2019年故宫月历》等应时应景的出版物也在展厅内展出。

  而展厅的右侧,则陈列着许多故宫文创的经典产品,例如在网络上火爆的丝巾、团扇、便笺、杯盏、笔记本等。而十几款“四王”展主题的新文创产品也首度亮相,包括艺术折扇、电脑包、文件夹、手帕,印制着“四王”的山水绘画作品,不时有游客好奇询问。

故宫文创展中,以“四王”展为主题的电脑包。 任思雨 摄

  “故宫游·纪念张”很吸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故宫的出版书籍与文创产品,这次展览还设置了一个“传给故宫”的展区,摆放了三款不同风格的“故宫游·纪念张”,吸引不少游客的驻足关注。

  在故宫文创展中,“故宫游·纪念张”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任思雨 摄

  “故宫游·纪念张”是故宫全新开发的一款文创产品,正红色的纸张上印刷着故宫的背景,拿起来像一本展开的书页。据了解,这一系列纪念张共分为福寿版、故宫印象及皇城记忆三种样式。人们可以在“传给故宫”平台上传自己的照片,平台就会将照片与故宫场景、藏品合影融合,生成纸质纪念张,印制后再寄回,成为专属的纪念张。

  现场有很多人在听完介绍之后都感到很新奇,游客黎宁说,“这个形式很有创意,以前自己也会在故宫拍照片,但这个是由故宫定制的,很有纪念意义,”。还有人表示想送给亲朋好友,让身在外地的他们也能拥有“与故宫的合照”。

  故宫文创频频“出宫”

  从去年开始,故宫文创产品频频“迈出宫门”,从线上网店深入线下,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次实体展览,让许多人亲身接触到文创的产品实体,并开发出快闪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形式。

  今年2月,故宫在北京的首家线下快闪店——“朕的心意”快闪店曾出现在三里屯,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开业两天后很多商品都卖到断货。

故宫文创展中,展出的手工皂、手机壳等创意产品。 任思雨摄

  而故宫开放的脚步还在继续。此前,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暂定名),还会在文创馆、故宫讲坛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线下的设展让故宫文化更多地贴近到人们的生活中,也通过观赏和互动提高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度。“过去的展览展出的多是文物,而现在故宫的文创产品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一位在展览现场的讲解员说道。

  据悉,本次“山水映月——故宫文化主题文创展”将从9月16日持续至9月21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