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中期業績回顧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半年港股上市公司業績增速放緩,整體/非金融板塊淨利潤同比增9.4%/14.3%(以港股通為全樣本),低於去年同期可比口徑下整體/非金融23%/53%的增速。考慮到2017年港股整體淨利潤為歷史峰值,基數較高,我們對港股下半年業績增速持謹慎樂觀態度,並下調全年港股盈利增速預測至10%(原預測為15%)。

  中游、TMT下滑或放緩導致整體業績增速不及預期。上半年金融地產/上游周期/下游周期/消費增速依然保持穩定,同比增速為9.6%/44.5%/21.1%/28.7%,但中游周期類和TMT同比-22.5%/4.8%,顯示出較為明顯的下滑或放緩,進而導致整體業績增速不及預期。

  資源價格升 上游增長加快

  各大類板塊上半年盈利狀況分析。上游周期:量價優勢推動煤炭、有色、石油石化行業業績增速。上半年煤炭、基本金屬價格較去年同期仍處於相對高位,利好煤炭、有色相關企業;國際原油價格、部分化工產業鏈價格上漲,帶動原油勘探開採和煉化企業業績增速提升。

  中下游周期:各行業行情分化。鋼鐵、建材(水泥)受供給側改革及上半年地產需求不弱影響,水泥/鋼材噸毛利保持較好水平,維持較高景氣;建築受上半年PPP項目出清、相關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下滑影響景氣偏弱;交通運輸行業主要子板塊航空(三大航)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擠佔利潤,業績增速下滑明顯。

  保險業進入高增長階段

  金融:銀行超市場悲觀預期,保險進入業績高增長階段。銀行上半年息差和非息表現穩定,淨利潤/營收增速同比雙升,分別+3pcts/6pcts;保險受益於:1)國債收益率移動平均值繼續上行;2)存量保單和新銷售保單疊加式增長;3)股票投資損失低於預期,整體淨利潤步入高增長階段。

  科技:電子行業中重要的消費電子板塊產品毛利率下行+匯率波動,業績增速不及預期;計算機行業,廣告業務競爭激烈化,遊戲業務因去年基數過高,且今年政策審批趨嚴,相關收入放緩明顯;通信行業剔除中興通訊後行業盈利和去年持平;傳媒行業去年整體扭虧後,部分公司上半年仍處於虧損階段,整體業績呈保持低速增長。

  消費:與香港區域經濟相關行業業績相對堅挺。受今年上半年港澳地區旅遊經濟景氣復蘇影響,相關的餐飲旅遊、商貿零售(港股龍頭)表現較優;而與內地市場緊密的食品飲料、紡織服裝等則受消費需求走弱、市場競爭程度加大影響出現一定程度放緩趨勢。

  對下半年港股業績增速謹慎

  下半年業績判斷:我們預計全年盈利同比為10%。預計港股銀行、保險下半年盈利穩中向好,整體可保持10%左右增速;供給側改革受益的煤炭、有色、鋼鐵、建材等下半年價格步入調整階段,且去年同期價格偏高導致同比下滑;中游周期下半年仍受制於高油價和潛在的匯率變動風險;消費板塊需要看下半年香港旅遊景氣延續性。基於金融/非金融板塊淨利潤佔比分別為 2/3、1/3左右,我們認為金融板塊增速穩定,但非金融板塊增速潛在有進一步放緩的風險,對下半年港股業績增速保持謹慎,預計全年盈利增速約為10%左右。風險因素包括匯率波動風險、香港地區旅遊景氣下滑、基建回暖不及預期。

  非金融板塊增速放緩明顯

  2018H1可比口徑下,港股通整體淨利潤增速為9.4%。截至8月31日,港股通股票池已共有416家上市公司披露中報業績,佔全部港股通的93%,市值佔比為98.7%,中期業績已基本披露完畢。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為統計口徑,2018H1 港股通整體盈利增速9.4%(較去年同比增速-13.2pcts),也較我們之前預測的12.8%低3.4pcts,顯示出港股整體業績增速放緩的趨勢。

  業績增速放緩不代表衰退,更多是基數效應導致的現象。我們認為導致同比增速放緩的原因主要是2016H1淨利潤下滑導致2017H1 同比增速過高,這一點對於非金融板塊更加明顯。2018H1金融/非金融板塊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6%/14%,而2017H1兩者分別為5%/53%,這也就意味如果預期今年上半年業績增速和去年持平,在金融板塊同比增速僅提高1pct的情況下,非金融板塊必須繼續保持50%以上的同比增速,而港股整體2017H1淨利潤水平是歷史峰值,因此這是不現實的。

  中游利潤跌或因上游成本壓力

  非金融地產板塊的哪一個環節出現了利潤較大波動?數據上港股金融地產板塊淨利潤約佔整體的2/3,非金融地產板塊佔1/3。2018H1港股通上游周期類、中游周期類、下游周期類、消費、TMT和金融地產六個大類板塊的淨利潤增速分別44.5%/-22.5%/21.1%/28.7%/4.8%/9.6%,可見周期板塊的上游、下游,消費板塊均保持高速增長,金融地產增速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因此符合預期,而中游周期增速偏低是導致港股上半年淨利潤增速不及預期的主要因素。

  此外我們對比了2018H1和2017H1港股通非金融地產板塊的淨利潤佔比變化,可以看到中游周期佔比明顯減少,上游周期佔比明顯上升,其餘板塊略微變動,這說明了中游周期利潤同比下滑很有可能是上游成本端壓力導致的。

  從一級行業層面來看,盈利增速靠前的包括鋼鐵、建材、基礎化工、有色金屬等;而交運、電子元器件、紡織服裝等盈利增速排名比較靠後。

  中信證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