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新股市場風險湧現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投行業務特別依靠新股,上半年新股市場極其暢旺,但到了第三季度,市場氣氛開始逆轉,儘管企業源源不斷地赴港上市,但投資者開始關注香港新股市場表現。自今年8月以來,在香港市場上市的15家新股中,除中國鐵塔(788)外,其餘14家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招股價。

  新股穿底潮乍現

  參考內地統計數據,港股今年上半年IPO數目為98家(扣除3家介紹方式上市企業),45隻股票上市首日跌破招股價,首日跌穿招股價比率達46%。進入下半年,截至9月14日,49隻上市新股中,30隻首日跌穿招股價,跌穿招股價的比例升高至61%。香港市場新股上市首日便出現穿底的現象在8、9月份尤其明顯,8月上市8隻新股中有7隻首日穿底,9月上市的7隻新股全部首日穿底。

  近期港股市場的跌破招股價潮,在某程度上影響了散戶投資者的打新熱情,個股的公開認購倍數可從另一角度反映散戶投資者的參與熱情,8月8日上市的中國鐵塔僅獲得1.36倍公開認購,同日上市的百濟神州(6160)也僅收穫1.73倍公開認購。進入9月,13日上市的中國春來(1969)獲1.88倍公開認購,昨日上市的華領醫藥(2552)僅收穫0.5倍公開認購。與上半年頻現的百倍以上超額認購相比,個人投資者的「打新」熱情冷卻了許多。

  新股定價應顧及市場環境

  對於想短線獲利的投資者而言,新股開盤即跌破招股價,且首日有較大機會下挫,與其參與抽新股,倒不如在股票上市後擇機入場,這樣付出的成本比「打新」還低。有同業認為,港股市場持續走弱,投資者近期整體參與度受到較大影響,一定程度上也波及新股市場。

  對於近期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頻頻跌破招股價,筆者不能否認跌破招股價原因或包括新股定價偏高。始終自今年以來,二級市場整體調整了很多,新股定價也需要調整,不能沿用過去行情高漲時的定價思維,應充分考慮當前避險情緒較濃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的承受能力。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