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暑假檔期票房創新高 影視娛樂股尋寶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每年暑假都是內地電影票房收入旺季,今年暑假也不例外。從6月初起至8月31日底止,內地電影暑期票房再創新高,達173.7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3%;觀影達到5億人次,同比增長25%。電影票房再創新高,影視娛樂股自然值得留意,當中首選IMAX中國(1970)、歡喜傳媒(1003)及中國創意(8368)。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內地電影暑期票房創新高,影視娛樂股值得留意。

  剛過去的暑假,電影院裏可謂好戲連場。從《我不是藥神》到《西虹市首富》,很多內地國產電影突破預期,大收旺場。國家電影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暑期檔(6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全國電影票房達173.77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6.3%;觀影總人次達到5億,同比增長25%,場均人次更是達到3年來的峰值;上映影片數量高達149部,同比增長10%。

  電影票房大收,各院線也座無虛席,人頭湧湧。以IMAX品牌於大中華提供電影技術、經營影院與影片業務的IMAX中國也於暑假檔期,憑大中華影院及影片業務中IMAX品牌的獨家被許可人,令影院業務於市場上具有一定競爭優勢。

  IMAX:大中華影院逾900家

  IMAX中國上半年賺2046.5萬美元,按年增長24.1%,半年收入則微跌0.2%至5148.7萬美元,毛利率按年提升8.8個百分點至71.9%。期內,網絡業務收入2717.8萬美元,按年增加5.9%,收入佔比為52.8%,主要是由於期內的票房收入按年錄得增幅為13.2%所致。至於影院業務,分部收入下跌6%至2422.2萬美元,佔總收入的47%。今年上半年,影院系統簽約總數按年減少59%至34家;影院系統安裝總數亦由去年上半年的36家,回落至今年上半年的25家。上半年錄得總票房1.9億元,每塊銀幕票房收入為36.1萬元。

  IMAX中國近日公布,與華潤置地(1109)旗下萬影影業簽訂14家IMAX(R)影院,有關影院將配備新一代激光系統,計劃陸續於2018至2021年內開幕,使到IMAX(R)於大中華地區簽約影院數目增至逾900家。新簽影院將會位於華潤置地(1109)新建的「萬象影城」內,當中大部分位於一、二線城市。

  麥格理料IMAX下半年票房增14%

  雖然IMAX中國中期業績亮麗,但有大行對其投資前景持觀望態度。麥格理指,IMAX中國中期業績好壞參半,毛利率按年擴9個百分點至71.9%,勝預期,惟純利低於預期11%。該行提到,集團上半年票房升13%至1.9億美元,符合預期。IMAX中國計劃播放更多內地本土電影,料可帶動票房,估計下半年票房按年增長14%。

  麥格理認為,IMAX中國改變新電影挑選策略,料2018至2020年票房年複合增長率加快至14%,相對2016至2018年僅約2%。儘管如此,由於影院系統安裝量減少,料集團2018至2020年盈利年複合增長率3%,缺乏增長動力。該行維持予IMAX中國「中性」評級,目標價由25.5元降至24元。

  歡喜傳媒:靠《我不是藥神》食胡

  另一隻炮製多套熱門電影的歡喜傳媒更值得留意。歡喜傳媒早前斥2000萬元參與投資的劇情片《我不是藥神》於今個暑假可謂票房及口碑雙豐收,最終以逾30億元總票房躋身內地影史五大最賣座電影之列。據悉,歡喜傳媒來自《我不是藥神》的收益將於今年下半年入帳。

  事實上,歡喜傳媒早前斥1350萬元投資的《後來的我們》也創下13.6億元總票房的佳績,令今年上半年歡喜傳媒收益從2017年同期的僅10.7萬元大增近800倍至8498.8萬元。不過,受匯兌虧損拖累,歡喜傳媒上半年虧損1.12億元,同比增加214.3%。

  獲寧浩及徐崢等明星股東坐鎮的歡喜傳媒,近日獲得貓眼微影延長合作協議有效期至2個月。歡喜傳媒早前宣布,與貓眼訂立補充協議,雙方同意將合作協議的有效期自2018年9月2日起延長兩個月,並可經各方書面同意後進一步延長。除補充協議所載上述變動外,合作協議之所有其他條款及條件均維持不變。若想趁低吸納歡喜傳媒,宜小注為上。

  中國創意:承辦韓星演唱會

  韓國娛樂熱潮不僅風靡全球,更刺激亞洲地區文化娛樂市場的發展及經濟效益。據韓國半官方組織「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最新統計,去年韓國整體的文創產業出口金額高達67.4億美元,反映韓星的渲染力成功轉化成經濟層面營收,變現潛力巨大。

  中國創意看準了這片藍海,於今年4月和台灣娛樂巨頭亞士影業簽訂為期3年的大中華區演唱會合作協議,共同投資及開發多位著名韓流明星於香港、澳門、台灣及東南亞地區的演唱會項目,勢要把這股風潮推至另一高峰。

  此舉亦助中國創意今年上半年的收入錄得顯著增長。據中國創意中期業績顯示,中國創意的主要收入來源來自於活動籌辦業務及相關收入,上半年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激增近3倍。其中2018 Best of Best Concert in Taipei於售票首日即開出紅盤,當紅韓星太妍、BTOB、Red Velvet等到台灣回饋眾多熱愛Kpop的粉絲們。

  借助韓流明星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中國創意早前也與亞士影業積極於香港、澳門、台灣等地投資及承辦韓星演唱會,包括今年8、9月為香港粉絲帶來SEVENTEEN及NU'EST W的巡迴演唱會,並將Apink的亞洲巡迴演唱會帶到吉隆坡及雅加達,與廣大歌迷作近距離接觸。這一連串的韓星演唱會不單為公司產生即時門票收益,也為公司在以粉絲經濟為主導的娛樂市場的開拓創造了無限的潛在商機。

  開展自家藝人經紀業務

  同時,中國創意已開展了自家的藝人經紀業務,目前已與多位優秀藝人簽約並預計第三季度開始產生收入。上半年,中國創意在各個業務板塊皆有不俗的表現,整體中期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23.2%。

  上半年中國創意錄得虧損4882.4萬元,期內,公司實現營業額為774.4萬元,同比增長23.21%。中國創意指,公司營業額增加主要由於來自商業活動及演唱會的收入增加,稅後淨虧損增加主要由於截至6月30日止6個月有關移動直播及電商業務確認的內容製作成本,較2017年同期為高。

  【拆局解码】成也明星 敗也明星

  影視娛樂股除了看該影視或娛樂公司的經營實力外,旗下藝人或導演都可以左右股價走勢,同樣地,明星的壞消息都會影響其股價表現。

  成立於2002年的中國創意背景大有來頭。該公司主要從事節目製作和活動籌辦,內地央視電影頻道的《光影星播客》,以及電影金雞獎、百花獎頒獎典禮,甚至《變形金剛4》的內地首映典禮都由該公司操刀製作。

  中國創意於2015年以配售形式在港交所(388)創業板上市,因獲內地影星趙薇及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拍檔--雲峰基金創辦人虞峰捧場,令中國創意首日上市時,一開盤股價就飆至每股4.4元,比先前0.39元的配售價足足漲了10倍有餘。當日該股收報4元,上漲925.64%。

  時過境遷,近日傳聞趙薇「有新聞」,令她曾經投資過的股票股價逆轉,中國創意股價現時已打回原形,上周五收報0.137元。影視娛樂股可以說「成也明星,敗也明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