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日高官來華協調安倍訪問事宜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日本媒體昨天報道,為協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相關事宜,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將於25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消息稱,今年7月下旬以來,日本政府高官「絡繹不絕」訪華,顯示了日本政府急於改善對華關係之心。

  日本NHK的報道指,安倍此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與中國領導人就下月訪華達成一致。谷內正太郎訪華期間,將就安倍訪華相關事宜以及此次中日首腦會談的主題等同中方交換意見,並打算在前幾日朝韓首腦會談的基礎上,與中方探討今後朝鮮無核化的對策問題。

  或商討尖端技術合作對話機制

  日本共同社昨天引述多名中日消息人士透露,中日兩國正協調舉行在尖端技術領域合作的創新對話,並考慮在安倍訪華時達成共識。安倍預計下月23日,即《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當日到中國訪問三日,期間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談,尋求就設立創新對話達成共識,希望在開發及管理人工智能與自動駕駛技術等領域合作。分析稱,中方在電子結算及人工智能等部分領域已領先於日本,日中合作對日本方面也有好處。日本政府期待與中國的「創新對話」能達到提升日本經濟的效果。

  此外,兩國領導人還將討論推動兩國經濟合作,爭取在第三國共同開發基礎設施、重啟貨幣互換協議等方面進行對話。亦有分析認為,中方有意通過加強與日本合作,提高競爭力,同時制約令貿易戰升溫的美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