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第四季不明朗因素多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9月會議加息在即,香港加息壓力自然大增。昨天中午隔夜港元Hibor(銀行同業拆息)報3.85%,一度抽升約200個基點。7天港元Hibor更升至3.28%,上升約138個基點,為2008年9月雷曼事件以來最大漲幅。1個月港元Hibor報約2.1%,上升近28個基點,為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升幅。3個月港元Hibor同樣上升約4.7個基點,抽升幅度之急是近年少見。

  受Hibor抽升影響,恒指昨日急跌1.62%,收報27499點。中美貿易戰升溫,有分析員認為正式開戰可清除不明朗因素,緩和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港股上周二曾一度出現V型反彈,升勢延續至上周五,上證及恒指分別回升至近2800點及28000點水平,但市場還是最關注貿易戰對中國出口和經濟的影響。另外,市場擔心壞消息是否已經全數出籠,暫時投資者信心還未回復,畢竟新興市場走資嚴重,大家不妨多加留意。

  環球股市料持續波動

  新興市場方面,大家可參考拉丁美洲市場情況。上周港股反彈,與巴西及天然資源股同步,幸好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阿根廷初步達成協議,穩定拉美市場投資情緒,同時亦穩定各新興國家股匯市場。相信第四季市場焦點將放在各國的政治選戰,首先是巴西10月大選,現時極右翼候選人支持率遙遙領先,未來政治前景尚不明朗。若真的當選,不排除國會支離破碎的可能性出現,以及經濟數據恐怕將更加惡化,令市場對巴西貨幣雷亞爾持續看跌。

  此外,新興市場大經濟體印度市場近期也出現震蕩。印度一家具有30年歷史的基礎建設租賃和金融公司IL&FS面臨違約,威脅印度金融市場穩定性。這公司一直受一些傳統基金愛戴,此消息一出,股票被市場拋售股價大跌,拖累印度股指及金融保險相關股份重挫,印度盧布亦進一步下滑,年初至今累跌超過11%。

  投資者對第四季環球股市有「粉飾櫥窗」的期望,可惜至今,多個新興市場大國均出現不同問題令走資嚴重,會否出現一次更深的調整還是未知之數。不過,金融海嘯爆發10周年之際,巧合中國和俄羅斯正受美國貿易手段影響,而巴西和印度的貨幣及經濟正面臨考驗。現時整體不明朗因素實在愈來愈多,相信環球股市會持續波動一段時間,大家小心行事為上策。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筆者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