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CIPS與SWIFT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來,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不斷推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的國際貨幣之一正在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平時,朋友們在閱讀過程中,經常會看到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貨幣在全球跨境支付總額中所佔的比重以及其他重要金融數據,而這些數據的發布者又往往是一個英文縮寫「SWIFT」的國際機構;與此同時,隨?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使用越來越廣泛,一個英文縮寫「CIPS」的人民幣清算系統也經常出現在媒體報端。那麼,CIPS到底是個什麼系統?SWIFT又是一個什麼機構呢?

  何為SWIFT

  先來看看SWIFT是個什麼機構,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環球銀行電信協會的英文縮寫,該機構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金融通信網絡服務機構。該機構是一個國際銀行間非盈利性的國際合作組織,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同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和美國紐約分別設立交換中心,並為各參加國開設集線中心,為國際金融業務提供快捷、準確、優良的服務。SWIFT運營世界級的金融電文網絡,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通過它與同業交換電文來完成金融交易。除此之外,SWIFT還向金融機構銷售軟件和服務,其中大部分的使用者都在使用SWIFT網絡。

  SWIFT於1973年5月正式成立,其創始會員為歐洲和北美洲15個國家的239個大銀行。之後,其成員銀行數逐年迅速增加。從1987年開始,非銀行的金融機構,包括經紀人、投資公司、證券公司和證券交易所等,開始使用SWIFT。1980年SWIFT聯接到香港。內地的中國銀行於1983年加入SWIFT,上世紀90年代後,除國有商業銀行外,內地所有可以辦理國際銀行業務的外資和僑資銀行以及地方性銀行紛紛加入SWIFT。目前,SWIFT提供內容豐富的多樣化金融電信服務,所發布的金融數據被認為是最具權威的全球性金融數據,因而,被國際金融組織和機構以及媒體紛紛採用。

  走進CIPS

  再來看看CIPS是個什麼系統,CIPS是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的英文縮寫,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組織開發的獨立支付系統。2015年9月10日,在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露,中國將在今年年底前建成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以利於人民幣離岸市場更好地發展。在李克強宣布有關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消息不到一個月,內地便正式向外發布,2015年10月8日上午CIPS一期正式上線運行。2018年3月26日,CIPS二期投產試運行,2018年5月2日,CIPS二期全面投產。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內外直接參與者,695家境內外間接參與者,實際業務範圍已延伸到148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5月24日,央行報告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處理業務32.87萬筆,金額5.45萬億元,日均處理業務5388.74筆,金額893.91億元。

  展望CIPS

  那麼,國家為什麼要建立CIPS?這是因為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金融基礎建設工程,由於人民幣離岸市場不受監管,調控難度要大大高於在岸市場,因此,國家必須首先構建起完備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體系,以隨時掌握人民幣離岸市場動態。這是國家精準干預和調控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前提。早在2012年4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就已經決定組織開發獨立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簡稱CIPS),以期進一步整合現有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管道和資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滿足各主要時區的人民幣業務發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構建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隨著跨境人民幣業務各項政策的推出,跨境人民幣業務不斷增長,對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的要求越來越高,從而對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建立日趨迫切。

  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