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升級摩擦 華強硬回應 京拒美艦下月訪港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近期拒絕了美國軍艦「黃蜂號」10月訪問香港的申請。此前,中國也曾拒絕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停靠香港的請求。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媒昨天報道稱,中國拒絕了美國軍艦「黃蜂號」10月訪問香港的申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僅表示,中方對美軍艦訪港「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案進行審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方還召回了正在訪美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取消了一場高級別海軍會議。有分析指出,隨着貿易摩擦的升級,北京和華府間關係日益緊張。

  美揚言制裁 破壞兩軍關係

  對於沈金龍被召回一事,耿爽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指出,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9月22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孟績偉,就美方宣布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與此同時,軍方負責人明確宣布,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第23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劃訪問美國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

  上周,美國以中國向俄羅斯採購蘇35戰機及S400遠端防空導彈等先進軍備,違反美國制裁令為由,向中央軍委會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外交部及國防部指出,俄軍事合作符合國際法,美方干涉是霸權主義的充分體現,嚴重破壞兩軍關係。

  同樣是在上周,特朗普政府宣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立即反擊,宣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媒將軍艦被拒訪的消息與中美近日系列軍事、經濟摩擦聯繫起來,稱美國收到了中方的「斷然拒絕」。

  美媒稱華表達不滿

  而對於美艦訪港問題,耿爽說,「對於美國軍艦訪問香港的請求,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案進行審批」。《華爾街日報》稱,為表達不滿,中國政府此前曾有過不允許美國軍艦過境的記錄。2016年4月,由於美國插手南海主權問題,中國政府曾拒絕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停靠香港。而對於此次訪港遭拒,一名美國官員稱,中方並未解釋為何拒絕美軍艦的訪問。美國國務院則在聲明中回應道,「長期以來,我們都成功訪問了香港港口,並期待能持續如此。」

  另據美媒報道,美軍「黃蜂號」遠徵打擊群目前位於東海。本月早些時候,該艦隊到達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黃蜂號」自8月以來一直在海上,可容納最多1600名船員和水手,母港則為日本佐世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