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刀架中國脖子談判豈能重启?中方:「美國吃虧論」完全是種誤導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左起)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工信部副部長羅文,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及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出席,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並答記者問。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國務院新聞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各部委負責人對美國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的行為表達中方立場和原則,一致表示中方對多邊貿易的堅決維護以及對雙方平等、誠懇談判的期望。中方已做好萬全準備,以應對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

  平等守信談判才有出路

  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美方採取很大貿易限制,就是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使得談判無法進行。他指,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

  王受文還強調,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遵守諾言。中美高級別的磋商已經進行了四輪,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甚至發布了聯合聲明,但是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這些共識,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這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他認為,「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美國吃沒吃虧自己最清楚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回應中美雙邊貿易「美國吃虧論」時稱,這個說法與事實不符、站不住腳,完全是一種誤導。中美經貿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是國際產業分工的必然選擇,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他表示,「中方願意努力推動雙邊貿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希望美方也能展現積極姿態」,中美經濟合作趨勢不可逆轉。

  他還分析道,「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裏最清楚。」從生產看,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更多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從消費看,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消費市場,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福祉。因此,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可以說,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擴大內需對沖經貿摩擦影響

  同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也強調,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他坦言,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儘管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影響,但中方卻至少有三方面支撐:首先,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其次,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第三,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提升。

  連維良表示,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中國官方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重點是「六個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將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更加有效地減負擔、優環境;更加有效地調結構、提能力。他稱,中國經濟具有很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促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加徵關稅衝擊全球產業鏈

  工信部副部長羅文指,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給全球產業鏈帶來重大衝擊和負面影響。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割裂了各國產業間聯繫,使全球產業鏈面臨碎片化風險;二是破壞了國際經貿規則,使全球產業鏈陷入失序化狀態;三是降低了國際經濟運行效率,使全球產業鏈加劇低效化風險。

  談及外資企業會否因貿易摩擦遷出中國,羅文認為,跨境投資和業務轉移是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一種自主商業行為,「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經濟全球化必然現象」。但同時,美國挑起和升級貿易摩擦的確對部分企業帶來困擾和衝擊,一些外資企業出於分散風險、降低成本等考慮選擇外遷,對此,「應理性看待,不應誇大問題,要對中國市場的潛力和產業配套優勢充滿信心」。

  中方嚴守WTO補貼政策

  對於備受關注的中國「補貼」政策,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補貼是政府用來應對市場失靈、糾正發展不平衡的一種政策工具,該政策工具在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普遍使用。但補貼要遵循一定規則,作為世貿組織成員國,中國嚴格遵守了對世貿組織的承諾,無論補貼水平還是方式都沒有超過該組織允許範圍,並未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

  鄒加怡稱,「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一直積極推進國內政策的合規性改革」,中國現行補貼政策主要以不可訴補貼為主,輔之以可訴補貼,對於禁止性補貼則全面取消。「當然,我並不是說我們現在的政策就是十全十美的」,她亦不諱言,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的補貼政策一直在不斷改革和完善之中。她透露,改革的總體方向是:以不可訴補貼為主,盡可能少的採用可訴補貼。

  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有目共睹

  對於美方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表示,這一言論站不住腳,罔顧長期以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取得進步、中國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以及中國已經成為知識產權大國的客觀事實。他稱,「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內在需求是客觀存在的,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

  賀化強調,中國對國內外企業知識產權保護一視同仁,對國外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得到了世界廣泛認同。過去5年中,國外來華申請發明專利和商標數量分別達到了65萬件和84萬件,年均增長分別為3.1%和10.3%。此外,去年中國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中,在華外商獨資企業滿意度與合資企業滿意度均高於總體滿意度,這充分說明外商獨資和合資企業對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是滿意的。

  【专家观点】美大棒對華影響有限且可控

  當地時間9月24日零時,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措施正式落地。這些商品大多數是日用消費品,以及企業生產所需的中間品、資本品。對於上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直言,這類商品技術含量不高且市場競爭激烈,加徵關稅將給中國企業帶來一定挑戰。其主要觀點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一致,即「風險總體可控」。

  有學者認為,美方此舉雖會使中國貿易、吸引外資和宏觀經濟承壓,但影響有限。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指,考慮到中國在勞動力素質、產品性價比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以及轉移生產這類商品所需的投資周期較長,「美國進口商未來一兩年內很難找到能與中國產品數量、質量相當的替代來源」。她表示,自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以來,中國企業對美國對華關稅措施升級早有預期,探索市場多元化的努力已取得一些進展。可以說,中國外貿受到的衝擊也在可控範圍內。

  同時,關稅措施升級對中國吸收外資影響亦有限。理論上講,因貿易戰殃及在華外企,全球投資者來華信心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但目前看來,中國對各國尤其是美國投資者的吸引力並未降低。白明說:「新的政策利好以及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廣闊市場,都會讓全球投資者仍然願意來華投資。」 (鍾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