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軍售牌」難撼中國陣腳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鍾智維

  美國又一次對台售武,之所以強調「又」,是因為美國這種一邊強調一中立場不變,另一邊又不斷挑釁一中底線,還美言之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兩面三刀行徑,15年,都成爛招了。說好聽的叫延續,難聽的叫屢教不改,就連吃瓜民眾都為之厭煩。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的時間點?實值得玩味,中美日前剛剛互徵關稅,且傳聞中國退出經貿磋商。不免讓人懷疑,這又是美國人「打台灣牌」增加籌碼的舊把戲。

  只不過,打了15年的「軍售牌」,看來要失效了。

  先看看這次美國賣的軍備,是台灣現役戰機的配件和航空系統,既沒有先進武器,也不是攻擊性能強的裝備,更沒有台灣一直想要的F35。換言之,這次軍售並非幫助台灣增加軍備,而是繼續販賣「售後服務」,繼續抽台灣的水。

  另外,回看近些年的售台美武,除了F16和阿帕奇還能撐一撐場面,其它要麼太舊,要麼缺乏戰力,純粹是「周瑜打黃蓋」的政治交易。即便是F16和阿帕奇,也沒能改變兩岸軍力的差距。美國不賣F35、不幫台灣製造潛艇,說到底,美國已經不能向1996年那樣,在台海間肆意妄為。

  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的走向,較陳水扁時期已發生巨變。這邊大陸實力崛起,完全有能力應對台海局勢的任何變化,更有能力在國際上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就連美國也得禮讓三分;那邊島內民心思變,禍害台灣社會的「台獨」已逐漸遭到民眾唾棄,而西進發展,支持兩岸統一,則成了新的民意增長點。此次台張美購武,島內一片罵聲,這足以說明「台灣牌」不再奏效。

  中美貿易戰涉及各自根本的核心利益,目前已經進入非常嚴峻的博弈時段,並非隔靴搔癢的小打小鬧,豈是你賣給台灣幾件破軍備就能左右的。因此,美國希望通過打「軍售牌」來跟北京叫價的小算盤,恐怕打不響了。徒剩綠營人士在自嗨,在高唱所謂美國關係又進一步。

  小動作還會繼續

  當然,對美國而言,不會放棄打「台灣牌」,因為沒有任何成本。這邊賣武器能賺點小錢,回饋一下軍火商,那邊還能取悅一下小弟,讓那些甘當美國看門狗,還要自掏腰包買骨頭的「台獨」人士「感恩戴德」,不也挺好。

  同樣,對大陸而言,雖然深諳美國用心,也知道這些小動作不能左右兩岸關係,但該亮的立場還是得亮,該譴責的還是要譴責,不能讓外人在自家門口撒野。

  隨著中美博弈的不斷深入,美國還會繼續施展這種小伎倆,即便不是「台灣牌」,也可能是「南海牌」「朝鮮牌」。至於效果,將隨?中美綜合實力差距的不斷縮小而下降。因此,美國打什麼牌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要繼續強大,當你足夠強大,美國就沒牌可打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