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港澳政協委員熱議河套科技合作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市政協主席會議昨舉行「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專題協商會。 記者 林麗青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河套地區發展備受矚目。深圳市政協六屆四十三次主席會議,昨日舉行「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專題協商會。深港澳政協委員就如何推進河套地區科技合作問題進行專題協商,助力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早在2017年,深圳市政協就對「推進河套地區科技合作問題研究」開展專項調研。自今年3月起,包括歷屆港澳委員在內的所有深圳政協港澳委員,分組在深港進行6輪實地調研座談,形成了《推進河套地區科技合作問題研究報告》,報告並於昨日出爐,從總體規劃、便利要素流動、加強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推動大灣區科創產業協同合作等8個方面,就發揮河套地區及配套區域重點平台優勢提出了21條建議。

  倡升級國家科創特別合作區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在會上指出,河套地區發展存在合作主體多元,尚無高效合作機制;科研要素跨境便利流動尚存障礙;深港科創產業發展路徑尚不明確;深港兩側工程進展緩慢等4大挑戰。他建議推動建立深港科技創新產業協同機制;深港統一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共建共用;疊加兩制優勢,吸引國際人才來河套就業和創業;升級深方園區為新的跨境科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實現生產和科研設備等的保稅利好。

  為打通深港間科研物資和資訊跨境流動通道,《推進河套地區科技合作問題研究報告》建議以河套地區的口岸作為試點,設立「科研樣本綠色通道」,對大河套區內科研實驗用品實行專案集中審批制。

  同時,該報告還建議深港兩地政府聯合向中央申請,將規劃中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升級至「國家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成為第一個科技創新主導的跨境合作區,同時加強河套地區頂層設計。

  深圳市政協常委蔣麗苑建議,在深方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領導小組目前的4個專責小組基礎上,增設專門針對創科要素的小組,為創新活動發展奠定基礎,盡力挖掘深港在各元素應用中的互補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協委員、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作為國家戰略的重要平台之一,河套區創科發展有望把深圳科創產業推向更高層次,河套地區將會成為「國家自主創新平台」、「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平台」及「深化深港緊密合作關係平台」。

  洪為民又建議在河套區先行先試,促進跨境海量數據交流,設立深港數據交換專線,建設國際數據安全港及國家數據特區。

  方舟冀深圳主動建基礎設施

  在基建方面,方舟於會上指出,受限於土地規模,港方創新及科技園無法建設諸多基礎配套設施,深圳可主動配合香港,將較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放在深圳一側,兩方共建共用:「包括港方希望建設的國際科創會議及展示中心,就可以由兩地在深圳一側共建共用。」

  方舟表示,香港科技園員工人數預計達至4萬人左右,可在深圳C區共建科技人才宿舍,其他基建設施也可引入PPP(公私合作制)形式共建。

  另外,多位港澳政協委員建議在河套地區試點深港生物醫藥創新合作。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常委王明凡建議在港方科技園內建設深港疫苗研發中心,既可滿足內地的疫苗需求,又能為香港產業帶來新動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