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首日暴跌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

2018-09-27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徐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期待中的北汽新能源上市高光时刻,并未如期出现。

  9月27日,借壳S蓝谷登陆A股的北汽蓝谷(600733.SH),复盘后即遭资本市场无情打压:低开后直线下跌12%,盘中临停;上午10点左右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逾23%,再度临停。截至记者发稿,北汽蓝谷仍未复牌。

  “北汽新能源上市首日,股价暴跌导致连续盘中停牌,二级市场投资者入市需关注风险。”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因缺乏基本面支撑,盲目进场风险较大。”

  “窝心”的生日礼物

  北汽蓝谷复牌当日,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的徐和谊似乎心情不错。一条手持的横幅上书写的“百年北汽、世界蓝谷!祝北汽集团60周岁生日快乐!”字样分外醒目。

  今年恰逢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以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作为生日礼物,貌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更何况,早在2014年,北汽方面就对旗下资产证券化的路径做出了安排。

  据了解,北汽于2014年放弃了集团整体上市,仅部分乘用车和发动机等零部件业务登陆H股,北汽新能源汽车被剥离出北汽股份。随后的2016年,北汽新能源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分别于2016年、2017年完成了A、B轮融资,融资规模分别为30亿和111.18亿元。此后,徐和谊在不同场合均表态称“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2017年12月,A股上市公司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汽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作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我们有信心将北汽蓝谷打造成资本市场的新蓝筹。”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曾满怀憧憬。

  然而,这份北汽方面历经四年准备的生日礼物,却在复盘首日即遭资本市场的不信任投票,不得不两次紧急临停。

  “根据现行政策,北汽新能源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如果开盘后二级市场股价偏高,则股票后续走势不应期望太高。”江林告诉财联社记者。

  上市后压力依旧沉重

  事实上,资本市场选择对北汽蓝谷“用脚投票”,并非没有缘由。

  按照国家正式实施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规定,纯电动车续驶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为零,较2017年老政策减少2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不含)的,补贴为1.5万元,同比减少2.1万元。

  在补贴新政出台后,北汽新能源主打的低端电动车对补贴相对依赖,受影响较大。

  目前,北汽新能源旗下拥有BJEV和ARCFOX两大品牌,前者为中低端,后者则主打电动高端跑车。在BJEV品牌下,又有EC、EU、ES、EV、EX、EH等六大产品系列。但今年上半年,定位低端的EC销量便占据了北汽新能源总销量的3/4。

  及至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单月销量为9187辆。虽然在比亚迪、上汽之后位列第三,但纵观今年前8个月,其总销量只有70118辆,仅完成15万辆年销目标的46.75%,销量水平与预期差距较大。

  单车利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再加之销量未达预期,使得北汽新能源不得不依赖国家财政补贴及母公司北汽集团的输血。

  资料显示,2016年4月,北汽集团向北汽新能源注资0.8亿元,用以弥补其亏损;2017年,北汽新能源获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即便如此,其全年利润也仅为5800万元。这意味着每销售一辆车,要“补贴”的金额高达5万元。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两大阵营,一是跨界加入到汽车行业、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新兴车企;二是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转战新能源领域。”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传统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在发展初期背负的低端烙印,在向中高端转型过程中会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