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泰版“京东”零售平台正式上线 东南亚电商格局迎接洗牌

2018-09-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东南亚电商市场,一直因其巨大潜力而成为众多电商企业争夺的焦点。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京东集团方面了解到,京东与泰国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一起打造的泰国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将结束试运营,于9月28日正式上线,这预示着泰国电商市场格局即将洗牌。

  泰式改造AdChoices广告

  不同于Lazada和Shopee等平台在泰国的发展,京东在泰国采取了与当初在印尼的思路——复制中国模式,进行本地化改造。

  JD CENTRAL于今年6月18日在泰国试营业,采用与京东在中国类似的自营和第三方结合的销售模式,商品覆盖了电子数码、时尚、家电、书籍、音乐及快速消费品等品类。大约80%的用户通过手机访问这一平台,手机、食品、家居用品、时尚是最畅销的类别。

  物流配送方面也采用自建物流模式。据京东方面介绍,由于初期泰国当地的仓储设施能力不足,也通过与第三方合作伙伴合作形式覆盖泰国全境的物流配送。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在泰国全境范围内搭建起了大件、中小件、跨境物流在内的三张大网。

  “京东迈出了服务东南亚消费者的又一步,” JD CENTRAL首席执行官杨啓焜认为,京东与尚泰合作推出JD CENTRAL,通过京东自身的供应链把控能力,一方面为泰国用户提供真正的全球电子商务体验,为本地用户提供有品质的商品;另一方面依托物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携手合作伙伴改变当地市场的面貌,发掘泰国人口红利的潜力。

  实际上,泰国政府近年来提出了“泰国4.0”高附加值经济模式,不断引进新兴产业投资,京东在此之际,恰可以借助JD CENTRAL在当地建立物流网络,在帮助更多的泰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京东在该地区不断推进扩张战略,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在东南亚地区零售市场的影响力。

  格局趋变

  在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市场,Statista预测指出,泰国将于2022年超越新加坡成为东南亚第二大电商市场,正因如此,不少电商企业纷纷瞩目此地,抢占市场,争夺用户。

  除上文提及的Lazada和Shopee两家电商主以C2C模式运营外,来自韩国的11street在泰国也有一定的品牌竞争优势,而泰国本土电商Chilindo则让用户通过拍卖的方式来购买商品。

  此前已经在印尼建立了分公司,并对越南领先的B2C电商企业Tiki进行战略投资的京东,则通过B2C模式下的JD CENTRAL,对商品和服务进行严格把控。

  据泰国零售协会预测,五年内泰国在线零售市场份额将高达10%,在线B2C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泰铢。不难预计,JD CENTRAL可以直接发挥京东的电商经验、供应链管理能力,率先占据泰国B2C零售的市场空间。

  另外,作为京东在泰国合作伙伴的尚泰集团,在泰国、越南以及欧洲等地拥有线下销售网络和丰富的零售经验,据了解,像沃尔玛、谷歌等都是其战略合作伙伴,毫无疑问,对于JD CENTRAL的零售生态可以提供颇多支持。加之尚泰集团的供应商资源及旗下1200万“The 1 Card”会员,都为JD CENTRAL的发展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记者 钱玉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