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府新一季推4地涉2630伙 全年目標相差近半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黃偉綸昨坦言,由於政府聚焦公營房屋增闢用地,故私人單位全年要達標,將面臨更大壓力。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新一季推出4幅住宅地,共涉及2630伙;累計本財年首三季共推9840伙單位,較全年1.8萬伙目標相差近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坦言,由於政府聚焦公營房屋增闢用地,所以私人單位全年要達標,將面臨更大壓力。

  首三季累推9840單位

  由4月起至9月底止,政府透過招標方式,合共出售6幅私人住宅的用地,涉及2350伙,連同港鐵(066)的2700伙、以及市建局招標的兩個項目共470個單位,首兩季共約提供6500個單位,連同第三季度,合共有9840個單位,僅達1.8萬伙目標的55%。

  黃偉綸指,雖然政府第四季將推出更多私人土地,但由於一幅位於安達臣道涉及1160伙的土地,將撥作發展公營房屋,故相對而言,全年私人房屋若要達標,壓力會更大,但強調這不代表政府在私人房屋方面不努力。

  啟德第4B區2號地最矚目

  是次政府推出的4幅住宅地,兩幅位於啟德、1幅位於大埔白石角、餘下1幅位於大嶼山長沙嶼南道。其中啟德第4B區2號地皮,佔地97393平方呎,估計地積比率逾6倍,預算落成後呎價近4萬元。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上述臨海地皮最為矚目,呎價有望挑戰區內新高。

  另一幅位於大埔白石角的地皮,佔地354136平方呎,市場估值約為76億元。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稱,白石角地皮鄰近鹿茵山莊,整體發展可塑性高,料可吸引中至大型發展商入標,發展成中低密度豪宅。雖然項目須預留地方興建福利設施,但他相信不會影響發展商入標意欲。

  至於位於大嶼山長沙嶼南道的地皮,則佔地28977平方呎,市場估值介乎2.08億元至2.3億元。張競達指,受惠大型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大灣區等發展,該地皮將具一定發展潛力。該地皮涉及的資金和投資風險有限,預計除大型發展商外,亦將吸引中小型發展甚至私人發展。

  施政報告論述土地供應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期已於本周三(26日)結束,黃偉綸對小組表示感謝。他又指,雖然小組提出的18個選項,難獲公眾一致支持,但仍然能讓政府得知反對或支持的理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下月發表施政報告,市場預料將對土地供應作出一定程度的論述。黃偉綸相信,小組早前遞交的初步觀察可供她參考。

  【拆局解码】私樓供應達標還看啟德地

  政府首三季的私人單位供應不足萬伙,與全年目標相差近半。在餘下一季,政府能否追回原本設定的目標?分析指,關鍵在於政府會否推出更多啟德地,以及會否有重建項目補地價。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政府在第四季追回目標機會「一半半」。他指,當前政府的土地供應表之中,仍有近20幅地皮未出台,至於能否將之推出,則須視乎規劃及地契發展研究而定。

  仍有鐵路項目未推出

  林子彬又指,當中仍有鐵路項目未推出,當中「日出康城11期」涉及單位1000多伙,加上可能在重建及項目補地價,料可幫助政府達標。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指,要追回1萬伙私樓供應,政府的確存有壓力,又指是否能夠追回目標,仍要視乎會否有更多啟德地推出。他又估計,日後推出的啟德用地,將位於原啟德機場的跑道部分。

  要達標Q4要加快推地力度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則表示,觀乎首三季私人住宅供應量不足萬伙,土地供應步伐可謂緩慢;若政府要達標,必須於第四季加快推地力度。

  李志成指,土地供應是影響樓市走勢的其中一項關鍵因素,故冀政府能夠確保私營房屋土地供應持續穩定,讓樓市能健康地發展。他續說,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剛完結,冀政府能夠凝聚社會共識,盡快落實拓地方案,從而填補土地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