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贸易逆差再扩大否定美关税战政策

2018-09-2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商务部星期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食品、工业品和汽车出口下降,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增加到758亿美元,为最近6个月的最高水平,接近单月逆差的历史最高纪录。美国和世界媒体一致分析认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在给美国经济造成拖累。

  尽管可能存在美国进口商希望抢在9月份美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前囤积中国进口商品的影响,但美方8月的贸易逆差增长这么多,还是会令华盛顿的激进贸易政策制定者们很尴尬。关税战没能阻止美贸易逆差的上升,今后它能起到这种作用也很不被看好,白宫很可能误判了关税的作用,这种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对《环球时报》说,美国贸易逆差上升,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的因素大约占30%至40%,美元走强的因素大约占30%,还剩下30%左右是规避贸易战本身的因素。

  摩根大通等机构随着美国商务部数据一出来就调低了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欧洲央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也凑这个时间发布出来,该报告认为如果美国全面开打贸易战,美将成最大输家,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损失2个百分点,高于中国等其他经济体。

  前一段时间白宫在贸易战问题上高歌猛进,但是7月份和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的连续增长形成对激进关税政策的羞辱。数据冷酷无情,它们大概也会对白宫团队静悄悄地产生触动。

  华盛顿似乎一直在期待中国这边因为顶不住贸易战压力而“出事”,他们对中国股市下行等非常看重,认为美方已经“胜利在望”。然而他们太不了解中国。

  中国恰恰是已经对贸易战的最坏情况做好了心理准备,物质准备不断跟进。而现在中国人发现,贸易战的实际损失很可能不像之前想的那样严重,中方的适应力和承受力都在全面建立起来。

  中方是先把事情想到了最坏,然后经过努力朝着好的方向走。接下来将是美方的考验了。美方的问题是,白宫把贸易战说得太好了,拍胸脯向美国公众承诺这将是一场秋风扫落叶般的胜利,塑造了不切实际的预期。这在政治上尤其危险。

  我们不认为两个月的数据难看,就会让华盛顿改变贸易政策。触动白宫,改变其对贸易问题的认识,需要更长的时间,也需要美国经济出现更多的逆转迹象,以及美国舆论出现更激烈的反对声音。但是经济规律是可靠的,贸易战不是胜负分明的游戏,而是双输的消耗战,中国付出代价,美方的代价未必会少,这样的预言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美贸易战其实是围绕坚持还是践踏世贸规则的一场对决,也是看谁更能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比拼。华盛顿对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源、消除贸易逆差的途径都有着不切实际的认识,对贸易战的赌博性质未向民众讲实情,对可能造成的恶果轻描淡写。而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不得不打时也保持冷静,尽量减少贸易战带来的损失。中方的态度更经得起时间和各种困难的考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