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首屆中新國際綠色建築論壇在津召開 中新生態城十年「綠色蝶變」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報

28日,首屆中新國際綠色建築論壇在天津舉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邢寶華報道:渤海之濱,薊運河畔,這裏曾經三分之一是鹽堿荒地、三分之一是廢棄鹽田,還有三分之一是污染水面;而今,從鹽堿荒灘到一座生機盎然的生態之城,從荒蕪之地到聲名遠播的宜居之處,從無人問津的產業洼地到經濟蓬勃的投資沃土……中新天津生態城用十年時間演繹了一個「綠色蝶變」。

  28日,隨着首屆中新國際綠色建築論壇的舉辦,生態城建區十周年系列紀念活動的序幕正式拉開。

  從綠色建築邁向綠色城區

  首屆中新國際綠色建築論壇的主題是「從綠色建築邁向綠色城區」,設置主論壇以及綠色建築綜合論壇、被動房設計與實踐、海綿城市建設三個分論壇。國家相關部委領導、國內外有關機構和單位代表,以及30多位國內外綠色建築領域權威專家參加了本次論壇,與會人員就目前綠色建築技術進行深入探討,分享綠色建築建設經驗,共同推進新時代綠色建築高質量發展。作為中新兩國政府的重大合作項目、世界上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市,生態城在綠色建築區域化發展方面進行了初步探索,成為國內綠色建築最為集中的區域。

  中新生態城全面推廣綠色建築,強制實行100%綠色建築標準,建立了嚴格的綠色建築量化標準和評價管理制度,目前生態城綠色建築面積已達到1340萬平方米,成為綠色城區的「可呼吸細胞」。在生態城建區十周年之際,首屆中新國際綠色建築論壇的舉辦,在推動綠色建築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了國際綠色建築技術交流,深化和加強了國際合作。

  打造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杆

  藉助中新國際綠色論壇的舉辦,與會者就生態城剛剛編制完成的「升級版指標體系」進行了交流,與此同時,生態城還對外發布了一套城市運營養管標準體系文件和一套十周年總結書籍。「中新天津生態城2.0升級版指標體系」為生態城下一步的建設發展確定量化目標,是指導和評價生態城規劃建設的重要依據,也是生態城推廣複製的重要核心內涵之一。生態城十周年總結書籍《一個典型的生態城市樣本--中國-新加坡天津生態城》和《中新天津生態城創新示範成果與案例》,旨在向海內外城市建設決策者、管理者、研究者們呈現一個比較系統、重點突出的新建生態城市實踐案例,助力生態城經驗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其他地區複製推廣,努力把生態城打造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杆」。

  科技激發創新創業「因子」

  生態城通過對科技創新平台的支持,激發區域內的創新創業「因子」。近幾年,生態城產業孵化環境不斷優化,已擁有多個孵化機構,涉及文化創意、高科技、大數據、電子信息等多個領域,在孵企業超過300家。

  28日,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技術支撐實驗平台正式揭牌投入運營,該平台配備了國際頂尖廠家的先進儀器和設備,在支撐本院科技成果孵化的同時,面向全社會開放,為創新創業團隊提供世界領先的器件及系統設計、製作、測試服務,提升區域電子信息科技實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