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尖端高科技亮相青島藍谷海科展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齊薇然報道:2018青島國際海洋科技展覽會近日在青島藍谷舉行。據悉,本屆展會集中展示了海洋工程裝備儀器設備、海洋新成果新技術、海洋觀測探測監測、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科技軍民融合等最新技術成果和產品,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家海洋科研機構和企業參展。

  在青島海洋產業投資基金發布暨涉海科技成果路演、企業新品發布會等資源對接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海洋科技領域人才就各自的項目和需求進行對接,促成多項新的合作。

  展覽會上,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展出的「大陸架科學鑽探」項目自主研發的鑽探平台「探海1號」模型,創造了全球海洋科鑽全取心的最高紀錄,採用其實施的CSDP-2井在南黃海首次鑽遇奧陶系,打破南黃海鑽遇最古老地層為石炭系的紀錄;中國石油大學自主研發的深水鑽井大直徑隔水管攜岩水力參數設計軟件系統,研究出了深水鑽井大直徑隔水管攜岩水力參數設計計算方法,並編制了相應計算軟件,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

  作為本屆海科展的重頭戲,國際水中機器人大賽以「水中機器人」為核心競賽內容,幾乎涵蓋了機器人在水下可以完成的各種任務。據介紹,國際水中機器人大賽是目前首個也是唯一一個由中國高校發起創立,並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澳大利亞、挪威、韓國等海外高校參加的高端學科競賽。

  據介紹,作為青島市助推海洋強國戰略而布局的海洋特色高技術產業集聚區,藍谷引進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國家海檢中心等22個國家級重大科研平台;山東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22所高等院校在此設立校區、研究院;260餘家科技型企業在此落戶,4500餘名高層次人才扎根。此外,刷新世界下潛深度紀錄的水下滑翔機、「深藍大腦」超級計算機、天然氣水合物開發利用試驗基地等「大國重器」都達到世界頂尖水平……藍谷已成為全球海洋科技創新七大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