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州海关新培育AEO企业279家 居全国海关首位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州海关关员深入AEO企业调研为守信企业提供便利通关服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通讯员关悦报道:AEO(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倡导的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广州海关从措施便利、信息共享、联合奖惩等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社会信用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至今年9月底,广州海关新培育成功AEO企业279家,新培育AEO企业数量居全国海关首位。广东省的AEO企业总数达到1251家。

  据悉,中国海关AEO企业包括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在中国国内AEO企业可享有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设立协调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激励等便利。

  广州海关自2017年起创新实施AEO企业信用培育的五年计划,着力扩大关区AEO企业规模,为守信企业提供实在通关便利。在推进过程中,主动开展企业“画像”分析,将广州市内新型业态企业、总部经济企业和省、市认定的重点企业,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企业列入AEO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2017年至今年9月底,广州关区已成功培育AEO企业279家,其中培育高级认证企业130家、一般认证企业149家,新培育的AEO企业数量居于全国海关之首,AEO企业总数达到1251家。

  广州海关还与广州市工商局联合,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纳入“多证合一”。双方通过“广州海关线上海关系统”与广州市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实时、全面信息对接,免去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等纸质申请材料,实现工商到海关注册的“一条龙”全程无纸、高效办理。海关通过短信告知企业办理情况,平均办理时间为5.6分钟/宗。

  改革实施以来,广州海关辖区新增海关注册登记企业超过6400家,同比增长21%,通过提供“免费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服务节约企业快递证书费用近万元,企业“少跑腿”13000多次。

  在报关报检注册备案资质整合的同时,在全国海关率先实现企业网上一次申请报关报检注册备案资质,自助下载、打印盖有电子印章的报关报检相关证书,目前已办结逾 4000宗报关报检注册备案作业,其中有91%通过无纸化系统办结,进一步提升核批效率和企业获得感。

  广州海关还深度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工商部门异常名录企业1002家、工商部门处罚企业24家、税务部门税收违法企业24家、外汇异常数据企业10家列入重点管理名单,对工商部门注销、吊销的296家企业完成海关企业注册登记清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