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世界之窗《盛世纪》29日公开首演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汉王朝》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报道:继《创世纪》和《跨世纪》两台晚会大获成功之后,时值2018年国庆,深圳世界之窗推出“世纪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盛世纪》,以献礼新中国69周年华诞。

  据《盛世纪》总导演介绍,《盛世纪》的诞生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周年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背景下,深圳世界之窗以大旅游、新体验的视角,积极响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影响力”的号召,《盛世纪》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表现形式,为观众讲述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展现人类文明盛世辉煌。

《盛世长安》

  展现人类文明辉煌

  《盛世纪》全剧由《日月春秋》、《大汉王朝》、《盛世长安》、《雪域草原》、《碧海扬帆》五大篇章组成。以开放的艺术视野与国际化的创新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中的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的溶为一体,多侧面全方位展现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独特魅力。

《雪域草原》

  第一幕是《日月春秋》: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揭开了中华文明恢弘壮丽的历史画卷;展现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孔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秦始皇一统华夏的故事。

  第二幕是《大汉王朝》: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丝绸之路;汉高祖《大风歌》与汉武帝《秋风词》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大汉百戏集中华本土文化与丝绸之路沿途各国舞乐杂技于一体,书写古丝绸之路上各国融合发展的历史。

  第三幕是《盛世长安》:千年以前,长安城内的东市和西市是隋唐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闻名天下的世界贸易文化交流中心。大唐长安,书写着丝绸之路商易往来互利共赢的历史。

  第四幕是《雪域草原》:珠穆拉玛、布达拉宫见证文成公主进藏的盛况;新疆喀什噶尔,维吾尔族歌舞的火热激情扑面而来;13世纪,马可·波罗行走海陆两条古丝绸之路,以《马可·波罗游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迷人的东方和神秘的中国。

  第五幕是《碧海扬帆》:明朝永乐年间,郑和出海,其七下西洋的壮举,开辟并确保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促进了东西方文化贸易的交流。

  讲述中国故事世界情

  作为中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世界之窗一直在市场化的演出和经营环境中表现得出类拔萃,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也创作了许多引领演出市场的力作,在国内演出界具有极高的声誉。在以何种方式讲述历史更为市场所能接受方面,内容重要,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更重要。

  就《盛世纪》而言,在尊重世界各大文明、尊重传统文化和本土艺术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尝试用非传统的手法打造传统,以人们不熟悉的办法,组合它们熟悉的东西,使古老的人类文明更具有崭新的时代意义。作品本身将原创精神、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市场吸引有机结合。以国际化的视野展现人类文明,将东方的审美传统,西方的艺术精神,及人类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和平发展进程中所形成一种新的文化艺术融合模式,展现给如今的观众,让中国观众可以在司空见惯的熟悉中看到了陌生,让西方的观众可以在演出中发现久违的神秘。

  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铺天盖地的信息足以让人们对各种新生事物产生足够的免疫力,而打动观众的最佳方式则是引发一场情感的共鸣。何谓情感共鸣?即在讲述的故事、创作的演出中,让观众看到自己的追求与梦想,与其说观众为演出买单,不如说他们是在为自己的情感与梦想买单。因此,《盛世纪》提供给观众的不仅是一部作品,更是一台有故事、有人物、有吸引力的演出,一段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美好体验。

  传递中国精神中国梦

  如何在更大范围内传递中国精神中国梦,要做到这一点,雅俗共赏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高雅与通俗,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盛世纪》选取中国几大盛世,不仅因为它代表的中华文明不可逾越的高峰,从通俗的角度讲,但凡盛世必定辉煌,而在旅游演出中,辉煌的场景、华丽的服装、声光电的标准配置,属于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欣赏范畴。

  以编舞为例,选择《诗经》《蒹葭》,并配以古曲,视之高雅,然《诗经》《蒹葭》的内容本质是通俗的。

  从内容来看,第三幕《盛世长安》以“饮中八仙”和“大唐商市”来呈现。以杜甫《饮中八仙歌》为切入点,通过再现诗仙李白、书圣张旭等人在酒会上的群像醉趣,生动地再现盛唐时代文人士大夫乐观、放达的精神风貌,不可谓不雅。而“盛世长安”则展现了当时闻名天下的东市西市繁华热闹的景象:西市胡姬酒肆、商铺林立、商贾云集,很接地气的市井闹市;东市作为皇家购物场所,其高雅与西市的繁华相得益彰。我们每个人经常会说“买东西”,但很少有人追究“买东西”一词的出处,当大家看完东西两市的表演,就很清楚“买东西”一词就出自唐朝到东西两市的购物之意,令观众感到意外之喜。

  深圳世界之窗原创推出的史诗、名著、都市三大系列作品中,分别以战争与和平、科技与文明、交流与互鉴、生命与爱情、光荣与梦想、时尚与传统、旅游与休闲为主题,每一个作品的主题都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表面上看对一个景区而言都显得过于严肃厚重,其实每部作品主题的确立,都是艺术与市场的双赢,雅俗可共赏。越是商业性的演出,越要从文化上入手;越是娱乐性的表演,越要在艺术性上加强;越是流行性的作品,越要有精品上的追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