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东8个月缴毒8.5吨破毒品案9千余起 刑拘1.1万余人

2018-0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9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8月,全省共破毒品刑事案件9083起,刑拘11338人,查处吸毒人员66399人,缴获各类毒品8.5吨;其中,涉黑毒品犯罪案件3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26人、台湾籍犯罪嫌疑人3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开展缉毒扫黑工作,严厉打击涉毒涉黑犯罪,重点围剿黑枪毒同流。

  缉毒扫黑相结合,打掉涉黑涉毒“保护伞”

  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翟凯夏在会上介绍道,今年以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全民禁毒工程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启动“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组织掀起破案攻势行动。


  警方缴获涉案毒资。

  “针对我省毒黑同流的突出问题,我省公安机关将禁毒严打与扫黑除恶紧密结合,将扫黑除恶斗争矛头指向社会治安复杂、毒品犯罪活跃、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翟凯夏说,公安机关特别将农村地区,以外流贩毒、制造毒品、中转集散、场所吸贩毒活跃的区域作为重点区域,以聚集群吸人员、暴力护毒人员、组织策划人员、以毒养恶人员为重点对象,深入挖掘、研判毒品案件中涉黑线索。

  先后侦破一批有影响力的涉毒涉黑大案,打掉一批危害一方、影响恶劣的涉毒涉黑团伙,深挖一批潜藏幕后的涉毒涉黑“保护伞”,打出广东“缉毒扫黑”的强大声威。

  翟凯夏介绍道,群众举报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了大量有效线索。南都记者了解到,国家禁毒委办公室、公安部、财政部于今年8月出台了《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其中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最高给予奖励30万元人民币,广东省公安厅和广东省财政厅也在2010年出台了相关奖励办法,对举报重大毒品犯罪有功人员最高奖励30万元。翟凯夏表示,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个人安全予以保护。

  切断海上运输毒品渠道,“重嫌必检”严查毒驾

  据了解,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围歼源头制毒犯罪不放松,着力严防严打涉重点地区制贩毒活动,深化“全链条”毒品犯罪打击机制。

  广东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金效国介绍称,广东公安机关加大海上大宗走私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制毒重点地区渔港、码头、海域查缉体系建设,从源头切断海上运输毒品的犯罪渠道。


  广东警方缴获得海洛因。

  翟凯夏说,继续深入推进“重嫌必检”工作,强化严查毒驾高压态势,强力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加大对聚众吸毒行为的排查打击力度。

  此外,公安机关继续在全省范围开展制毒物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管控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问题,逐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秩序,进一步扭转制毒犯罪蔓延趋势。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公安机关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以黑护毒、以毒养黑案件线索的梳理排查和打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取全省毒情面貌实现更大改观,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地区之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