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黃金周涼意來襲 樓市「金九銀十」褪色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受經濟環境和政策影響,內地樓市「金九銀十」正被淡化,9、10月不一定還是樓市最熱的時候,反而有可能行情冷淡。

  在國慶假期,多地中介反映睇樓的情況與平常沒有區別,並未出現購房者利用假期大規模看房的現象。因此今年秋季,無論是購房者、房產中介還是開發商,都多少感受到了市場的涼意。

  北京樓市率先降溫

  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32.8%,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同比下降了22.7%。

  今年國慶假期,北京房產中介張強呆在河北保定農村的老家,連休5天。他並不着急回北京,因為手裏一個着急簽單的客戶也沒有。由於看房的人不多,張強所在石景山區門店的中介們經常站在門口,閒聊打發時間。就在兩年前的這個時間,他們中的多數人還在因為帶人看房和簽單忙得團團轉。

  對於這種落差,已經離職的房產中介楊琳也有同感。今年國慶長假,她在唐山專心經營自己的一家寵物店,不談樓盤,不談樓價。

  北京向來是樓市的風向標,在這次全國範圍的波動中,其他多個城市的樓價和成交量也走出了相似的曲線,從一線到三四線城市,樓市輪動升溫,又相繼趨於平靜。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開發投資增速均呈現明顯下滑趨勢,環比分別下降7.5、3.9個百分點。

  「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廈門、南京、無錫、石家莊、天津、武漢、長沙、成都、西安、杭州,包括大都市周邊,比如廊坊,這些調控嚴厲、市場前期已經降溫的城市,在9、10月份都沒戲。」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說。

  「調控政策嚴格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已經出現樓價下行的苗頭。」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樓價調整正從點到區域擴散。熱點城市樓市逐漸降溫,目前的購買力很難再支撐市場繼續衝高。」

  開發商拼「活下去」

  在房產中介還懷念「好日子」的時候,開發商已經開始思考怎麼「活下去」的問題。

  9月下旬,房地產行業巨頭萬科在深圳舉辦秋季例會,會場掛出三個字——活下去。其實,在更早些時候,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就說過:「萬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進行戰略檢討,以『活下去』為最終目標。」最讓郁亮擔心的問題之一是「回款」。

  銷售回籠和市場融資是房地產企業的主要資金來源,也是賴以生存的血液。在2018年年初開始收緊房企融資的政策背景下,如果連現金流穩健的萬科都感受到回款的滯緩、去化的壓力,不難想象一些中小房企的資金鏈是何種境況。

  「2018年將是房企最近4年資金壓力最大的一年。」張大偉說,「從2016年『9.30』開始,全國一二線城市嚴格調控,融資收緊,在這種情況下,房企的資金壓力越來越大,雖然整體銷售依然處於高位,但繼續拿地的壓力逐漸增加,對於非優質地塊的積極性持續降低」。

  開發商拿地慾望正在消退。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於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溢價率。2018年1-7月,全國流拍土地接近800宗,二線和三四線城市的土地流拍數量同比增長高達200%和121%。

  除了市場數據,持續一年多的房企紛紛去掉「地產」二字的改名潮也讓人不得不多想。因此,在談到短期樓市走勢時,楊紅旭說,開發商重點關注的一線、強二線、強三線基本沒有行情,開發商所寄予厚望的三四線城市行情再持續幾個月,也會調頭下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