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史上规模最大IPO又有新消息:沙特阿美将在2021年前上市

2018-10-06
来源:华尔街见闻

  扑朔迷离的沙特阿美IPO计划在停滞了许久之后,又传来了新消息。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近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推进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称将于2021年前进行IPO,且相信估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

  沙特于2016年1月提出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希望通过沙特阿美上市,获得筹资1000亿美元左右,用于开展“愿景2030”经济改革,令财政收入和经济结构不再过度依赖于石油。

  但这项上市计划被一拖再拖,原本预计2017年底之前完成,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此后又被推迟至2018年下半年,今年稍早时候又被推迟至2019年。

  而在8月,路透社报道称,沙特已经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转而把注意力放在收购国有石化产品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战略股权”上。

  路透报道称,是沙特国王萨勒曼于6月下旬决定叫停沙特阿美IPO,认为IPO不仅不能帮助沙特,还会削弱沙特政府。有反对者担心2万亿美元的估值不现实,其次担忧海外上市面临的法务风险和更严格的财务信息披露要求。

  沙特王储萨勒曼在最新采访中坚称,沙特阿美IPO是100%符合沙特王国的利益的。

  他解释道,IPO的推迟源于2017年年中,当时沙特阿美意识到需要进军石化领域,因此不希望沙特阿美上市后不久就以一笔巨大的化学品交易令投资者感到意外,那将是不公平的。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沙特阿美正寻求从PIF手中收购沙特国营石化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战略性股权”,预计这笔交易将给PIF注入7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成为今年最大的股权收购交易之一。

  沙特王储萨勒曼表示,在2019年完成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交易后,沙特阿美需要一个完整的财政年度来筹备上市。

  萨勒曼称,沙特政府将在IPO后保留沙特阿美的股份,而不是按照最初的计划将股份转移到主权财富基金。而PIF将获得出售Sabic股份所得的700亿美元,以及沙特通过IPO筹集的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