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信心受挫 港股恐下探25000關口

2018-10-06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甫進入第四季,表現相當疲弱,本周共4個交易日,4日都下跌,投資者信心明顯受到打壓。

  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中國和美國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帶來很大影響。而貿易戰對市場的影響,最本質的邏輯是,投資者擔心貿易戰會影響經濟增長,從而表現在各類資產價格上。

  貿易戰風險持續

  內地和香港股市受到的影響相當明顯。不過,內地這周還在國慶假期中,港股就獨自面對這樣的壓力,但在外圍市場這樣的跌幅下,恐怕下周復市的A股也將面對沽壓。在節日前好不容易站上2800關口,可能馬上就要與之失之交臂。而香港股市這邊,說實話,大家知道要跌,但沒想到一下子跌的幅度這麼大。

  A股節後有沽壓

  去年的好光景已經過去了,今年開始,恒指從1月高位33484點回落,到6月中普遍在30000至32000區間震蕩。6月中後,恒指沽壓明顯增加,重心不斷下移,50日線的阻力相當大,每一次嘗試反彈都無法突破,亦無法突破前一個高點。

  進入本周開始,恒指從周二復市開始就加速下跌,周四跌破27000,周五雖然跌幅有所收窄,但還是延續跌勢,全周累挫215點。貿易戰的影響繼續蔓延,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的擔憂升溫,最新公布的官方和財新PMI均下跌。人民幣之前引入逆周期因子而有所靠穩,減弱了破7的預期,但最近人幣的沽壓進一步增加,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91。

  美債息見7年高

  另一邊廂,美國市場相對強勁。美國的優勢相當明顯,最新的小非農飆升至7個月以來最高,遠超過市場預期。9月ISM非製造業指數接近歷史新高,二季度GDP年率仍為4.2%的增長,再次驗證了美國強勁的經濟狀況。加上美國聯儲局高官紛紛對經濟樂觀,保持繼續加息的預期,料年內還有一次加息。

  金融市場上,各類資產馬上有反應,美債連續遭到拋售終於引發市場擔憂,VIX上漲22.48%至14.22。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一度突破3.2%,是7年來首次,且仍有上行空間。如此一來,全球股市普遍下跌,道指結束6日連陽,歐日債受壓,新興市場亦未能幸免。美匯指數從94水平支持反彈,動能相當強勁,連續兩天嘗試96水平,昨日回吐漲幅,最終結束6連陽,不過整體仍保持強勁,市場關注周五晚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表現。

  短期內,恒指轉好的概率不高,就算有技術反彈,也是曇花一現,來自貿易戰的風險和加息的壓力,令恒指可能維持弱勢,9月的26219點低點不會是年內最低,跌破機會大,未來可能繼續有年內新低,短期支持在25000點水平,這是金融海嘯以後,港股每次大行情突破的關鍵位,如今卻由阻力變為支持。操作上,看到反彈,應趁機減倉。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