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银协“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之二——邮储银行金融扶贫覆盖青海深度贫困地区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自2015年开始,中国决心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让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一同进入小康社会,而对于扶贫工作来说,剩下的骨头将越来越难啃,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受制于自然环境、居住分散等因素,要通过各种创新方式才能够把金融资源输送到最为偏远的地区实现精准扶贫。作国银行业中网点分布最为广泛的邮储银行天然具备优势,是金融机构中当仁不让的攻坚战排头兵。
 
  创新将金融资源送达“天边”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全国开展的“中国银行业‘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调研活动上,记者见到了被称作“天边的邮储人”的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行长刘鑫。“果洛州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他介绍当地扶贫工作时说,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单一民族成分比例最高的自治州。
 
  从果洛州玛沁县出发,驱车三四个小时、穿越雪山隧道后,调研组来到了果洛州大武乡,又在年扎村驻村第一书记扎西闹吾带领下,驱车四十分钟才来到了牧民肉保放牧的地方。据记者了解,这一户牧民已经是邮储银行扶贫对象里距离最近的一户。肉保表示,通过贷款和参与合作社的模式,可以放牧自己和合作社的近千只白藏羊,可以领取到固定的工资,根据合作社收益可以分红,如果羊羔的存活率高,也会得到一定奖励,一年下来收入可以达到几万元。
 
  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能够有效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让普惠金融滋养到藏区“最后一公里”的基层,还得益于当地开创性地提出了“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模式,突破银行传统信贷调查审核模式,通过开展整村推进扶贫贷款调查、合同签署和贷后管理工作,以驻村第一书记掌握的翔实贫困户资料作为贷前调查的主要依据,大幅提高放贷效率。
 
  精准扶贫贷款结余超43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分行行长李开贞介绍,青海省分行充分结合当地贫困实际和自身特点,采取扶贫理念转变、模式创新、产品嵌套、服务延伸等综合措施支持精准脱贫工作,赢得了各方的充分肯定。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结余43.21亿元(其中,项目扶贫41.78亿元、产业扶贫0.54亿元、个人精准扶贫0.89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99万元;向六盘山地区和青海藏区累计发放贷款227亿元。
 
  刘鑫表示,果洛州支行共计完成了1976户建档立卡和1288户信用评级工作。截至今年8月末,已在全州投放扶贫类贷款累计8638万元,余额3697万元,其中个人扶贫贷款投放165万元,余额163万元;产业扶贫贷款7725万元,余额3136万元;再就业青春创业扶贫贷款748万元,贷款余额398万元。
 
  据悉,果洛州支行通过以产业为重推进精准扶贫,许多已经形成了闭循环产业链,降低了资金风险,又促进贫困户增收。通过“信贷产品+企业+扶贫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已帮扶企业累计分红已达98万元,带动了370户、1175人,5个扶贫合作社及近40名当地牧民实现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