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财经观察】美元霸權背後的深層解構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自1944年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以來,國際貨幣體系就形成了以美元為中心的格局,儘管1973年美元與黃金脫,而且,之後的幾十年裏,美國經濟危機不斷,美元貶值頻頻,尤其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為了挽救美國經濟和美國的金融市場,美國政府開動印鈔機,通過量化寬鬆措施,向市場釋放天量美元,導致美元氾濫,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動搖到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乃至全球金融市場上的霸主地位。顯然,支撐美元霸權地位的不僅僅是國際貨幣體制,還有其他更為重要的因素。以下我們來分析一下美元霸權背後的重要支撐力量。

  軍事霸權

  其一,美國的軍事霸權。众所周知,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形成了美蘇兩大超級大國,但自1991年底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成為了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超級大國。目前,美國的軍力舉世無雙,美國是世界上航空母艦戰鬥群最多、海外軍事基地最多、軍售武器最多、軍事裝備最先進的國家。世界幾乎所有的大洲大洋都有美國的軍事力量存在,所以,只要美國認為有威脅的對手,美國都要千方百計通過軍事力量加以圍堵。直至今日,美國都在致力通過軍事手段牽制俄羅斯,圍堵中國,搞亂中東,壓制歐洲、控制日本,干涉非洲,等等。軍事霸權是美元霸權最大的底氣來源,任何美元的競爭者一旦出現,美國政府就會通過軍事手段在競爭對手的勢力範圍內製造軍事衝突和社會危機,從而導致國際資本落荒而逃,競爭對手自然就成為手下敗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年歐元異軍突起之時,美國在科索沃發動戰爭,令歐元區社會經濟動蕩不安,前景不明,從而令歐元崛起變得曇花一現。

  技術霸權

  其二,美國的技術霸權。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經濟停滯不前,很長一段時間都在衰退的邊緣掙扎。而與此同時,新興的中國內地經濟卻表現得生機蓬勃,加之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如印度等國經濟快速成長,使得美國的經濟總量在全球中的佔比不斷下降。然而,在美國人眼裏,在全球經濟總量佔比下降無關緊要,因為,經濟總量佔比下降並不會影響美元的霸權地位。譬如,目前美國經濟總量佔比全球經濟總量約25%,但是,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已經佔據了全球外匯總儲備總量的62%以上。中國內地經濟總量佔比全球經濟總規模的約15%,但是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總規模中的比重只有不到1.7%。

  再譬如, 2017年中國內地的GDP是日本的2.5倍,是英國的近5倍,而且很有可能在2018年超過整個歐元區,但人民幣的地位卻趕不上歐元、英鎊、日圓。為什么會出現這種局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儘管中國內地的經濟總量規模較大,但是產業在全球技術鏈中處於較低端的位置,而歐美日等西方國家的產業則處於全球技術鏈較高端的位置。位於技術鏈高端位置的國家和地區很容易控制並扼殺位於技術鏈低端的國家和地區。因此,美國決不允許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進行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只要有威脅到美國高端產業競爭力的苗頭,美國就會不惜一切手段進行打壓。只要美國的產業始終保持技術優勢,處在技術鏈的高端位置,那么,全世界都只能用美元來購買美國的技術設備和高精尖產品。這也是美國政府確保美元霸權地位的一個秘密所在。

  石油霸權

  其三,石油美元的霸權。众所周知,石油之於工業就如糧食之於人類。由於石油是現代各國最重要的能源,日常經濟生活,工業生產,航太軍工都需要石油作為能源和原料,石油產品被廣泛應用到人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說,誰掌握了石油的供應權和定價權,就可以掌握世界的經濟命脈。也正是看中了這一點,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憑藉其強大的經濟與軍事實力與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沙特阿拉伯達成一項「不可動搖」的協議,雙方確定把美元作為石油的唯一定價貨幣,並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其他成員國的同意。從那時起,美元與石油緊密掛钩,二者之間被畫上了無形的等號,任何想進行石油交易的國家必須要有足夠的美元儲備。也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石油美元應運而生。所謂的石油美元泛指產油國的全部石油收入,由於石油在國際市場上是以美元計價和結算的,因此,所有以美元進行結算的石油收入統稱為石油美元。目前石油美元的規模高達8000億到1萬億美元,是國際資本市場上一支不可忽視的資本力量,更是美元霸權地位的重要象徵。美國政府絕對不允許「歐元石油」或者「人民幣石油」來挑戰「石油美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