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向蓬佩奧表達不滿對方近來言行 王毅:中美不應入對抗歧途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王毅表示,目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階段,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10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雙方就中美關係進行了深入溝通。王毅希望美方應正確看待和認識中國的發展走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並指中美兩國不應陷入衝突對抗的歧途。

  中國堅持自主發展振興之路

  王毅在與蓬佩奧的會談中直率地表達了對美方近來言行的不滿,指出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的互信,給中美關係的前景蒙上了陰影,也完全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中美還是要堅持走合作共贏的正道,不應陷入衝突對抗的歧途。

  今年是中美發表建交公報40周年,王毅表示,40年來,中美兩國各自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也都從相互交往中得到了巨大利益。4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最深刻的一條經驗和啟示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雙輸,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王毅表示,目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階段。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平發展,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最終走出一條與國強必霸完全不同的發展振興之路。美方應當正確看待和認識中國的發展走向,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和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錯誤做法,與中方相向而行,牢牢把握和堅持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中方堅定致力於同美方發展良好的中美關係,同時也將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要求美在涉台問題「三個停止」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中方仍願與美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必須在平等、誠信和嚴肅的基礎上進行。

  中國完全尊重所有國家自身的選擇,從來不會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光明磊落,問心無愧。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停止無理干涉那些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切實約束和限制「台獨」勢力的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王毅說,「我知道,你此行還很想就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點問題同中方交換意見。這恰恰說明,兩個大國,兩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需要也應該加強溝通合作,承擔起國際社會賦予我們的職責。同時,這種合作應當有一個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作為支撐。我希望,國務卿此次北京之行,能夠為實現這一目標發揮積極作用。」

  蓬佩奧表態美無意全面遏華

  蓬佩奧表示,美中在很多問題上有明顯分歧,但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美中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和力量最強的國家,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肩負重大責任。雙方應加強溝通,增進信任,在基於規則的基礎上加強合作。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繼續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與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蓬佩奧通報了其訪朝情況,表示美方讚賞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及為推動無核化所做的重要努力,希與中方繼續加強合作。

  王毅介紹了中方為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及半島和平穩定所做努力,強調中方的立場明確而且一貫,不會改變。美方應重視朝方在安全和發展方面的合理訴求並做出積極問應。中方支持美朝直接對話,願在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的基礎上,繼續發揮中方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楊潔篪:望相互尊重管控分歧

  【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天會見蓬佩奧時強調,目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頭,面臨不少挑戰。中方已就美方近期一系列涉華消極言行提出嚴正交涉並公開表明了原則立場。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楊潔篪希望美方作出正確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確保中美關係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蓬佩奧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共同尋找解決目前兩國關係面臨挑戰的建設性方案。

  【链接】華着眼經濟大局 願儘快化解分歧

  蓬佩奧此次訪華雖然只有一天,但對於目前的中美關係而言,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清華大學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認為,目前是中美關係因受到貿易摩擦影響持續下行的關鍵時期,蓬佩奧此刻訪問北京,身肩重任。

  他表示,今年以來,尤其是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聯繫幾乎中斷,甚至還出現了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公開講話,指責中國的不和諧聲音,這在兩國建交史上,也是十分少見的,將會進一步加劇兩國關係下行趨勢。

  為兩國領導人G20會面做準備

  楚樹龍分析稱,蓬佩奧作為美國國務院的一號人物,同時也是特朗普身邊最得力的幹將,他對中國訪問,應該代表了特朗普的意願,即:在目前形勢下,美國並不希望中美關係走向全面對立和對抗。他希望通過蓬佩奧訪華,與中方交流看法和意見,並為兩國領導人在下月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做前期準備。

  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訪華,料不會與中方達到實質成果。不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當面向蓬佩奧表達對目前中美關係的擔憂,即倘若雙邊經貿摩擦持續升級,其影響將會遠超出中美之間的範疇,不僅會影響雙方長久利益,也將對全球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中方希望,中美儘快化解分歧和矛盾,並對全球經濟穩定發展,共同肩負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