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四季度人民幣有望喘定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六連跌」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落入6.9區間。市場關注7,無非是想了解,下一步會怎麼走?

  短期承壓 窄幅波動

  短期承壓。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說:「從現在到年底,人民幣匯率難以走強。」在他看來,主要的關鍵變量在於,一是美元指數的強弱走勢,二是外部貿易摩擦的演變。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短期來看,由於中美利差可能進一步收窄,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承壓,「7」始終是一個重要且敏感的心理關口。而正如其所判斷,10年期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升至3.252%,刷新了7年新高。

  程實還表示,長期來看,伴隨未來中國經濟基本面的企穩,人民幣匯率有望漸次回歸至長期的平穩運行狀態。

  窄幅波動。西班牙對外銀行研究部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在接受採訪時預測,至今年年底,人民幣走勢會是相對窄幅的區間波動,但不會破7,中國經濟基本面狀況和貿易摩擦情況是影響匯率變動的主因。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表示,四季度人民幣將在窄幅區間波動,而隨?美元指數回落,國內經濟基本面企穩,跨境資本流動形勢好轉,人民幣「補跌」需求釋放,人民幣匯率將逐漸回歸穩定。預計四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企穩至6.8上下。

  「7」一場市場信心之戰

  市場掀起此番「破7」和「保7」的爭論,這背後其實是一場信心之戰。

  「我預測貨幣當局對本輪貨幣貶值的容忍度或放任度相比2016年那波在提高,確實可能放棄保7,但是我主張保7。為什麼呢?因為6.9999與7.0001有本質的區別,更別說7.1與6.9的差別了。」趙慶明如是說。

  趙慶明認為,因為人民幣外匯市場很「淺」,人民幣匯率並不具備自動調節機制,而資本管制只管君子不管「小人」,人民幣持續貶值時,資本實際流出壓力就會明顯加大,同時,人民幣匯率不能僅考慮出口,還應考慮進口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因此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最符合中國利益最大化。

  王有鑫指出,匯率作為貨幣政策的一種工具,「破7」和「保7」之爭實際上背後反映的是央行宏觀調控政策的兩難選擇,反映了實體經濟和金融部門不同的利益訴求。

  在貿易摩擦和出口關稅大幅抬升背景下,實體部門希望匯率繼續下行,從而降低出口價格,保持出口競爭力和市場份額。然而,匯率快速貶值將招致市場信心崩塌,重創市場情緒,引發恐慌性的資本外流和購匯行為,衝擊國內資產價格。

  王有鑫認為,實際上具體的點位本身沒有意義,關鍵是市場情緒。人民幣匯率通常是市場衡量中國經濟走勢的重要指標,7作為整數關口,具有很強的信號意義,從目前的討論中就可以看出市場對該整數關口還是比較看重的。

  王有鑫直言:「如果短期突破7,市場又會考慮是否會突破7.5或8,後續信心崩塌風險還是非常高的。所以說不是7不能破,而是市場情緒不能破。」

  在夏樂看來,在匯率波動上,從人行的整體態度來看是順勢而為,希望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即便是「保7」也是在「保」的努力和代價有限度的情況下去操作,前提是市場對於維持人民幣匯率不破7有可能性,但如果市場長期持續給人民幣壓力的話,人行也不會死守一個點位。

  無大規模跨境資本外流

  王有鑫指出,本輪人民幣貶值與上一輪有三個不同點,一是跨境資本並未出現大規模外流,這也是人行本輪對待貶值相對從容的重要原因和底氣所在。

  其次是人行的穩定措施更加有效。2017年以來,人行逐漸完善調控手段,在不損失外匯儲備的情況下,有效實現了匯率穩定,高效和可置信的匯率調控政策將確保匯率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三是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更強。上一輪貶值階段發生時,中國經濟剛進入新常態,而經過兩年的結構調整和金融去槓桿,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長,GDP增速連續12個季度處於6.7%至6.9%區間。

  夏樂則提到,2016年人民幣貶值的大背景是美元強勢,美元指數最高時一度衝破103,儘管此次人民幣貶值時美元也在走強,但相比2016年時明顯要弱很多。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