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降准后资金会流向哪里?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易宪容
 
  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调降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财政部部长刘昆透露,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方案。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同时发力,目的就是为经济稳定增长保驾护航。
 
  央行期望资金流向中小企
 
  央行表示,计划将把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人民币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表示,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将不再续做。而去除偿还MLF的4500亿元人民币,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人民币,作为金融机构支持小型微利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如不计年初临时降准以支持银行春节期间的流动性,今次为年内央行进行第四次降准,连同偿还MLF及债转股,共涉4万亿元。按照央行的政策目标,释放出来的流动性主要是流向中小企业等弱势企业,流向创新型企业。
 
  也就是说,尽管这次央行降准具有广泛性,但更多强调降准仍属定向调控,只是针对性地把释放出的资金流向特殊的企业,而不是货币政策的宽松,更不是大水漫灌。因为,央行认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整个银根也没有放松,所以市场利率也没有流动性增加下降而是稳定的。也就是说,这次央行降准,主要背景是近期有些经济数据不太好,以及可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再加上近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导致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层面并不宽裕,外部环境不确实性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对弱势企业比如中小企业影响非常大。释放出流动性支持这些企业,是政策题中之义。
 
  事实上,央行在降准时,再三声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这与年初的取向,及上月底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三季度例会所强调的重点,基本一致。还有,强调这次降准只是定向性政策,而非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也与上述基调相一致。同时,央行还宣布降准是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基调也与以往一致。但是,估计这只是央行的预期与希望,实情如何还待市场判断。
 
  不过,这次降准的直接目的,应是以此来保证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上个星期,「十一」黄金周长假期间,中国金融市场全部休市,但外部市场则是震荡不已。比如,香港恒生指数自10月2日开市以来,连续下跌4天,累计下跌1215.95点,跌幅达4.38%,跌破27000点关口,逼近9月低点26219.56点。受周边市场影响,境外上市交易的富时A50指数期货,「十一」假期期间下跌4.1%。美国长债利率升至3.23厘,导致新兴市场股汇下跌,离岸人民币兑换美元一度跌穿6.9。而这些与在「十一」假期前夕,上海综合指数走出一波小行情成反向行情。这肯定会对中国股市造成巨大的压力。事实上,10月8日中国股市,上海综合指数下跌3.75%,深圳成分指数下跌4.05%,比市场预期肯定要大,可见外部市场对中国的影响。所以,稳定当前内地金融市场成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第一要务,希望通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缓解内地股市及汇市过分震荡及波动的压力,也十分正常。
 
  资金将流向房地产
 
  另外,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到10月8日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从6.24下跌到6.92,幅度达10.9%,不能说是不大。这既有贸易战越演越烈的原因,也有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的原因。中国央行希望人民币汇率仅是随美元的强势而调整,以及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保持国内资金不出现大幅跨境流动。当然,中国央行这几个月的努力是有一定成效的,内地资金并没有随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快速流走。但是政策只能是短期的,随着内地货币政策的宽松,随美元继续强势,中美贸易战没完没了,内地资金流出可能是一种趋势。
 
  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减少227亿美元,至30870.25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而且减少幅度远高于市场预期。因此,国际大的投资银行,又开始预期人民币汇率还会下跌。比如,美银美林已经调降2019年第一季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到7.05,低于原估的6.90,也比目标价位再贬值约2.5%;2019年第二季的预估汇率则调降到7.10,低于原估的6.85。摩根大通也预期今年底的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预估为7.01,2019年9月时的汇率预估也调整到7.19。所以,央行的货币政策再宽松,资金有可能随人民币汇率贬值逃出境外。
 
  还有,尽管市场纷纷议论内地房地产市场已经结束黄金十年,开始全面走冷。但据我观察,并不是那么悲观。由于内地多数三四线城市根本就没有实行紧缩调控政策,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火热之中。特别是当这些城市的房价在一年内翻番上涨时,更激励了当地民众进入市场。这样,内地许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难以降温,但资金问题仍然是大问题。所以货币政策的宽松,资金会流入这个市场。至于中小企业及弱势行业想获得资金同样会较困难。估计这是未来资金流向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