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京開國企改革座談會 定調六措推進工作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昨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劉鶴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委員、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勇主持會議。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思想,準確研判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國內外環境新變化,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認識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的極端重要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以「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扎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大膽務實向前走。
 
  抓好混改仍為要務
 
  一是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要有效劃分企業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充分發揮黨委(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力,保障經理層經營自主權,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增強企業內部約束和激勵,保護各類所有制產權的合法權益,科學進行資產定價。要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同時大力支持和帶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三是突出抓好市場化經營機制。要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要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措施,充分調動企業內部各層級幹部職工積極性。要充分發揮企業家作用,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為擔當負責的國有企業家撐腰打氣,把那些想改革、謀事業、善經營的企業家大膽用起來,把有思路、有闖勁、有潛力的年輕人提起來,推動國有企業家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四是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要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產能,抓緊消化處理各類歷史欠賬和遺留問題;要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要多措並舉降槓桿減負債,堅決化解各類金融風險。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權經營體制。要選準試點,在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
 
  六是突出抓好國有資產監管。要堅持生產力優先標準,加強對微觀主體的服務工作,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
 
  會議強調,目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的關鍵階段,也是改革乘數效應最大的階段,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點難點問題上來,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