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深圳“老政法”落马 前一天还在教育干部

2018-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又有官员落马,这次坐标广东深圳。

  9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华楠的落马非常突然,就在10月8日下午他还有公开露面。节后上班仅一天,他就“休息”了。

  李华楠的“落马同事”

  李华楠出生于1959年6月,安徽太和人,从1993年起就在深圳的政法系统工作至今,历任深圳市法制局局长、党组书记,深圳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办、法律顾问室)主任、党组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院院长等职。

  2011年11月,李华楠晋升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秘书长。2015年5月起,他担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直到落马之前。期间,李华楠还先后兼任了市社工委主任、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

  李华楠的落马属于被纪委“秒杀”。据《深圳特区报》报道,10月8日下午,李华楠还去往了深圳市罗湖区莲塘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在莲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李华楠与罗湖区、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社区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莲塘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在深圳市委的曾任班子成员中,落马的不止是李华楠。

  在2011年李华楠升任市委常委时,与他同在班子里的还有吕锐锋和蒋尊玉。

  吕锐锋在2005年进入深圳市常委班子,先后担任深圳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等职,2015年退出常委班子,期间与李华楠共事三年半。

  2017年9月,吕锐锋因涉嫌受贿,被广东省江门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蒋尊玉在2010年进入常委班子,并于2013年开始担任政法委书记,是李华楠的前任,在常委班子与李华楠共事三年。

  2014年10月,蒋尊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8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蒋尊玉无期徒刑。

  除此之外,今年7月,深圳市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杨永平接受审查调查。在2016年7月到2017年9月,李华楠还曾兼任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正是杨永平的直接上级。

  一把手带头贪腐

  在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有一篇《广东: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文章。文章提到,十八大以来至今年8月,广东共立案查处了720名厅级干部中,其中时任一把手或曾任一把手的有356人,占比49.4%。

  文章称,这些一把手带头贪腐,往往带坏班子和队伍,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这种“一把手带头贪腐”的影响有多大?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近几年落马的深圳市官员中找到了答案。

  吕锐锋在担任副市长的时候,曾分管深圳国土局,在他落马之前,曾担任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地政处处长、深圳规划局建设用地处处长等职务的朱廷峰以及曾担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地政处处长的冯现学已经先后落马。

  据《信息时报》报道,因深圳市玉龙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玉龙宫室内嬉水世界项目用地问题,吕锐锋、朱廷峰和冯现学曾一同前往某集团会所赴约。当时出现在饭局上的,还有时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的张士明。

  今年8月,在消失两年后,张士明因受贿罪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冯现学与政知君刚才提到的蒋尊玉也有密切联系,两人在深圳市龙岗区有长达五年的交集。

  1996年6月,蒋尊玉调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龙岗分局局长,仅一个月之后,冯现学成为蒋尊玉的助理,并在三年之后升任副局长。2001年,蒋尊玉担任深圳市龙岗大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之后,冯现学接替蒋尊玉成为深圳市规土局龙岗分局局长。

  巡视过后

  广东省纪委曾披露过,蒋尊玉的落马与巡视有关。

  2014年9月,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来到深圳,当时57岁的蒋尊玉已经退休。但巡视组明察暗访发现,蒋尊玉与一些商人关系密切,还被人称为“老板”“大哥”,且群众举报反映,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的几栋违建房,曾在2011年被叫停,可不久之后又复工并建完出售,扭转局面的人物就是蒋尊玉。

  此后经查,蒋尊玉任职期间,其本人和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大肆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名表等物品折合人民币3265万多元、港币4670万元。

  作为蒋尊玉的继任者,李华楠的落马也有一个背景——巡视组进驻。

  今年2月23日至5月23日,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开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广东省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视。与以往巡视不同,此次巡视首次将10个副省级城市纳入范围,深圳便是其中之一。

  7月底,中央巡视组在向广东进行巡视反馈时指出了不少深圳存在的问题,包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工程建设、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一些基层管理服务单位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等。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在收到反馈两个多月之后,李华楠落马。他是本轮巡视后,目前深圳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