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上海發布首個服貿「負面清單」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上海9日發布最新制定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施辦法》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標誌?上海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建立。

  本着與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相銜接的原則,根據《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以表格形式進行編寫,共梳理出159項特別管理措施,涉及13個門類,31個行業大類。

  據悉,實施辦法旨在推進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的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構建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相匹配的權責明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跨境服務貿易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共15條內容。負面清單從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的要求出發,本?遵循國際通行規則的原則,以國際化、透明度、開放度為標準。

  打造服務貿易開放新高地

  目前,製造業服務化,以及服務業外包化、數字化、高端化、融合化趨勢加快,服務貿易成為引領全球貿易增長的新引擎。2017年,上海實現服務貿易總額1955億美元,佔上海市對外貿易的比重提高至29.1%,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4.6個百分點。

  「在這一基礎之上,進一步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一項立足上海、服務全國、對標國際的制度創新,具有重大意義。」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表示,一是有利於中國積極應對國際經貿格局變化,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二是有利於貫徹落實國家擴大開放的舉措,為全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探索經驗;三是有利於自貿試驗區不斷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提升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

  據吳清介紹,未來上海將結合發展實際,爭取在自貿試驗區率先出台一批跨境服務貿易擴大開放舉措,打造服務貿易開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