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請願促制訂惡劣天氣停工安排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請願促立法制訂惡劣天氣停工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親自接信。

  【香港商報网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中襲港造成巨大破壞,惟翌日全港絕大部分打工仔要在惡劣天氣及公共交通接近癱瘓的情況下擠擁上班,部分僱主更對當日遲到及未能上班的僱員作出扣薪或扣假。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日派代表到政總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必須透過立法,將勞工及福利局納入特區政府「緊急應變系統」中,賦予局長有權力在「緊急應變系統」中啟動保護全港僱員的措施,包括全港僱員(緊急工種除外)一律停工安排。

  87%僱員贊成賦政府權力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於本月4日進行的「惡劣天氣返工情況」問卷調查發現,87%受訪僱員贊成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在惡劣天氣及嚴重交通狀況下宣布停工。會方昨早聯同各行業工會代表向行政會議請願,要求授權行政長官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惡劣天氣及緊急情況可宣布停工;並設定懲罰機制,在特區政府公布停工期間,僱主不可對未能出勤員工扣薪、扣假、扣勤工及任何不利僱員的行為。

  工聯會指出,明白宣布全面停工需考慮各種因素,但特區政府不可因困難而置所有僱員的生命安全於不顧;實際上因市面活動減少可減低期間可能發生的意外,亦能讓救援及善後人員能專心處理其工作,有助減少惡劣天氣及緊急情況下造成的不必要的意外或傷亡,從而大大減低成本和時間,使社會、經濟及實際情況和市民的情緒盡快回復正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