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62

一文睇晒今年《施政報告》重點政策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橙新闻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僅用時45分鐘就完成宣讀簡短版本。《橙新聞》整理出其中的重點政策,讓我們看看今年《施政報告》有哪些新政。

  全面禁止電子煙

  林鄭月娥表示,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便要快快做、大膽做。她舉例稱,《施政報告》提出為保障市民,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全面禁止電子煙。

  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

  延長法定產假至14星期,僱主可向政府申請發還額外增加的四星期產假薪酬開支,以36820元為上限,即月入5萬員以下女性僱員的額外四星期產假薪酬,會由政府全數責任;同時即時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產假至14星期。

  取消強積金對沖

  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政府第二層資助年期至25年,連同為期12年的第一層資助,整個政府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大幅增加至293億元,相信可減低對沖對中小微企的影響,目標是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即2022年或以前)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的賦權法例,並在通過法例修訂後兩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

  公營中小學教師學位化

  預留47億元經常開支,包括為學校提供恆常「全方位學習津貼」、一次過將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並預留撥款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強化給予學校的行政支援、加強家校合作、改善職業教育、進一步增加學生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資助及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籌備第2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

  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2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涉及約2700億元,全面落成後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

  在2019/20至2021/22年度教資會三年期內,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8個牙科、20個物理治療學及5個視光學),由約1780個增至約1930個。

  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設5億專項基金促發展

  特區政府將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服務的定位,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具體措施還包括,在將來的中醫醫院及18間中醫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和住院服務,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應用研究和專科發展。

  女學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將於2019/20學年起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推「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提出跨越20至30年的「明日大嶼願景」,預計可提供26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和34萬個就業職位的願景。

  願景涵蓋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合共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和屯門沿海地帶,包括重新規劃後的內河碼頭區和龍鼓灘等多個發展區,並配以一套全新的運輸基建網絡貫通各區,為市民安居樂業燃點希望。

  三隧分流計劃

  建議於2020年1月1日起,降低使用西隧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的隧道費,並同時上調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以期有效紓緩過海交通擠塞,達到分流效果。

  私家車方面,紅隧及車隧收費增加至40元,西隧則減至50元。載客的士收費,紅隧及東隧加至20元,西隧則減至36元。

  由於西隧仍屬於私人公司,政府需在西隧專營權到期前,向西隧作出補貼,但會以實際使用車輛計算,上限為18億元。

  未來5年增1500個公眾泊位

  政府會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例如,政府計畫在新蒲崗四美街公共休憩用地地庫和將軍澳第67區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加設公眾泊車位。若技術上可行,當局預計未來5年在合適的政府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中可提供至少1,500個公眾泊車位。

  5個策略重點助推香港參與「一帶一路」

  秉承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政府制訂了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伙伴合作等5個「一帶一路」的策略重點,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伙伴的協作。

  投放280億元推動創科

  加大推進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力度,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的500億元外,再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

  公營房屋比例提至7成

  会持之以恆地開拓土地,七成用於興建公營房屋。

  加大力度推过渡屋抒困

  政府将加大力度推过渡性房屋供应,至今已有三幢工厦业主同意将整幢工厦改做过渡性房屋,料可供400至500单位。

  拟拨20亿资助私楼换旧升降机

  動用約25億元協助市民維修舊樓升降機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

  加強保障因工受傷僱員的權益

  研究多項可加快因工受傷僱員的康復進度和成效的新措施,推出新指引及設立網上平台,讓僱員可利用流動電子裝置舉報不安全工作環境,以便勞工處迅速跟進。

  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 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

  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並由她出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事宜,又提到政府會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絕不容忍「港獨」

  特區政府絕不容忍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會無畏無懼地依法應對,以維護國家及香港利益。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探討如何讓社會正面處理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