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从"芭比娃娃"到"美国女孩":玩偶背后的时代变迁

2018-10-10
来源:澎湃新闻网

    

  芭比娃娃。图片来自网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女孩子以能够拥有一个芭比娃娃(Barbie)为荣,童年时的我也是芭比热烈爱好者的一员,为她们美丽的容貌和精致的衣服而痴迷,幻想着自己能够和芭比一样。不过,在如今的美国,女孩子最喜欢的玩偶已经从芭比娃娃变成了“美国女孩”(American Girl)。作为二十世纪最畅销的玩偶,诞生于1950年代的芭比无疑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芭比的生产商美泰儿(Mattel)公司估计世界范围内一共有超过十万名芭比的收藏者,平均每年购买超过二十个芭比,而其中四成五收藏者每年花多于一千元美金于购买芭比,而具有收藏价值的芭比娃娃一个的售价就在几千美元,足以证明许多人的“芭比情节”。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芭比娃娃的争议性也日渐显露出来。西方许多媒体都曾经报道过如今充斥人们生活的纤瘦女性的形象,比如完美得不像真人的芭比娃娃,会让小女孩和年轻女性对自己感到不满意。比如2006年来自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当给162个5-8岁的小女孩看不同的图画书之后,再问她们与身体特征相关的问题,看过芭比娃娃图像的女孩显示出对自己身体更低的满意度和对纤瘦更大的渴望,而这种幼年影响可能会增加未来发生饮食失调和体重循环的风险。2008年一项包括成年女性的研究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如今频频出现年轻女孩为了成为真人芭比而倾家荡产整形数十次的新闻,总令人不胜唏嘘。在西方社会,“芭比”还被当作花瓶的代名词,她精心修饰的外型和缺乏内涵的性别设定被诟病阻碍男女平等。种族问题则是芭比的另一大争议点,虽然在芭比风靡后的几十年中,也陆续出现了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娃娃,但最深入人心的形象还是金发碧眼的白人芭比。

  “美国女孩”。作者供图。

  相比于席卷全球的芭比娃娃,“美国女孩”这个玩偶品牌在中国还鲜为人知。如果第一次走“美国女孩”漂亮的店面,可能会感到十分惊奇——几乎每个小女孩都带着一个和自己几乎一样的娃娃!这个小姑娘有一头柔顺的金发和湛蓝的大眼睛,她怀中的娃娃也是金发碧眼;那个小姑娘是栗色的自来卷和橄榄色的眼珠,而她背在背后的娃娃也和她长得一样。最重要的是,不仅是头发和眼睛的颜色,“她们”的肤色、五官甚至衣着都是一模一样的!在“美国女孩”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相貌、衣着、生活场景都千姿百态的娃娃,宛如一个小型社会。有金发碧眼的洋娃娃,也有皮肤黝黑的非裔娃娃,有肤色褐黄、梳着长辫子的美洲原住民娃娃,当然也有黑头发黑眼睛、穿着旗袍的中国娃娃。不同的特征都被严谨地分类编号,便于选择,除了可以指定肤色、发色、眼睛颜色,甚至还可以指定五官的样子和雀斑的位置。这里有生活在城市的娃娃,也有生活在乡村或是农场的娃娃,有打扮时髦的,也有穿传统服装的……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何种相貌和文化背景的小女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迷你的自己。

  通过美国的主流媒体可以了解到,如今在美国玩芭比娃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而接受和支持“美国女孩”的家庭越来越多。因为“美国女孩”所传达的理念可以提高孩子的自尊心,并让她们了解不同的历史与文化。这些千姿百态的娃娃也是美国多元化社会的缩影,人们对她们的喜爱,表现出了一种和而不同的包容之心和美好理想。

  “美国女孩”。作者供图。

  芭比娃娃拥有精致的五官、时髦的妆容、无可挑剔的身材和奢华的服装,要住在豪宅、参加宴会、乘坐游艇、去美容沙龙……对于普通的女孩来说,芭比的外型和光鲜生活是那么的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相比之下,“美国女孩”更加接近现实生活中的婴儿和儿童的形象,容貌各不相同,没有美丑之分,她们出现在更加日常的场景中,例如野餐、划船、打球、遛狗等等。令人感动的是,带助听器的女孩可以在这里为小小的自己挑选颜色活泼的“助听器”,而坐轮椅的女孩也可以替小小的自己买一个轮椅。

  除了能够事无巨细地照顾到每一个个体的特征和诉求,“美国女孩”还表现出了对美国历史和“少数族裔”(minorities)的关注。这里的“历史人物”系列娃娃塑造了美国特殊历史时期一系列有代表性的人物,比如美国内战时期勇敢逃离奴役的黑人小女孩、大萧条时期辛苦谋生的小女孩、在农场中克服艰辛乐观生活的墨西哥裔小女孩,和拒绝做“淑女”还加入男孩篮球队的小女孩等等。这些小女孩的共同特点是坚强、勇敢、乐观和坚持做自己。无论是她们有着时代特色和文化烙印的穿着打扮还是激励性的人生故事,都很有教育意义。这也是“美国女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诞生以后就愈发受欢迎的原因。我欣赏“美国女孩”所传达出的理念——无论什么样的女孩,都是美丽的。直发很美丽,卷发也很美丽;雪白的皮肤很美丽,黝黑的皮肤也很美丽;整齐的牙齿很美丽,牙套也很美丽。戴眼镜是美丽的,戴助听器也是美丽的;运动是美丽的,坐轮椅也是美丽的……这里有的玩偶在做甜点,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唱歌,有的在陪伴小动物,无论是沉静还是活泼的小女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 芭比娃娃美丽吗?当然。但这只是许多种美丽的一种。“美国女孩”则在告诉我们,每一种出身和背景,每一种性情和爱好都是美丽的。

  “美国女孩”美容院。作者供图。

  不过拥有许多可贵之处的“美国女孩”也并非完美无缺,首先,这里的娃娃价格比一般的玩具高很多,店里已经制作好的娃娃售价超过100美元,而一个订制娃娃所需的费用则超过200美元,而娃娃、衣饰加上一顿店内午餐可以消费高达600美元,显然要中产以上的家庭才能消费得起。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在“美国女孩”商店,都有一个小型餐厅和“美容院”,小女孩可以带着自己的娃娃在餐厅一起用餐、举办派对,或者在“美容院”做一模一样的发型和美甲,虽然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场景,但似乎深受消费主义的影响,可能会助长虚荣心和攀比。其次,“美国女孩”这个品牌名称就已经把男性儿童排除在外了,店里几乎见不到男孩的玩偶,而是以女娃娃和女性化装潢和商品为主,很明显商家针对的客户群是小女孩,而默认男孩子就应该去选择更有阳刚气质的玩具,这种刻板印象(stereotype)在今天已经被认为限制了孩子自由天性的发展。另外,还有人质疑“美国女孩”在诞生之初是以历史人物系列的女孩玩偶为主打的,但是近些年来已经把重点变成了获利最为丰厚的个性化订制玩偶,弱化了历史系列的教育意义和政治敏感性。

  从“芭比娃娃”到“美国女孩”,不同的偶像体现了时代的进步,然而进步不应该止步于此。美在于鲜活的生命本身,而不应该有一成不变的僵硬标准,更不应该存在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孩子,无论种族和性别,文化背景和性情爱好,都需要建立自信和受到尊重,都值得拥有快乐而丰富多彩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渴望生活在一个平等与包容的世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