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敦煌壁画里的寒露:千年前的深秋穿搭

2018-10-10
来源:凤凰文化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听罢真是叫人瑟瑟发抖。

  秋已深,露水吸纳一整夜的凉,即便水汽被太阳蒸发,凉气也在空气中氤氲不散了。枝头枯叶飘落,更添寒意,心中不禁默默念道:“这身单薄的衣裳还是不敌这深秋了啊。”

  一边抱怨衣柜的衣服又不够穿了,一边开始研究本季流行穿搭。时尚杂志里的潮流越来越看不懂,真不如敦煌壁画里那些永不过时的“经典款”。即便过去上千年,如今看来依旧好看,足够给我们列一份深秋look指南了。

  碎花长裙宜秋凉

少女襦裙纹样莫高窟第114窟(段文杰临摹)中唐

  长衫长裙适合这样的秋凉天气,丸子头、碎花裙,加上婴儿肥尚未褪去的粉白脸蛋,少女感呼之欲出了。

  收腰包臀线条美

佛母摩耶夫人服饰莫高窟第280窟隋

  修身掐腰喇叭袖T恤打底、外穿一条包臀“长裙”,加之大胆的撞色,如此凸显女性魅力的着装,放在今天也是完全可以出街的复古穿搭,经得起偶然撞到的街拍镜头。秋日虽凉,固然需要添衣,也请穿得好看,好让自己开心。

  永不过时黑白配

舞伎服饰莫高窟第100窟五代

  黑色圆领长袖缺胯衫,白色帛带束腰,搭配白底团花大口裤,这样的穿搭对我们今天的装束也很有借鉴意义,或者说,今天的我们和古人不小心撞衫了。

  个性有趣母子装

母子襦裙纹样莫高窟第12窟晚唐

  上襦下裙的穿法,可以视为我们今天的无袖连衣裙加针织开衫,正好适合最近的天气。

  一模一样的情侣装也好,母子装也好,都过于简单没有新意,要用心搭配方可达成与众不同的“连心装”。图中孩子的上衣用了和妈妈裙子相同的蓝色,裙子则选用了和妈妈上衣同色系、不同花纹的样式,相同的是胸前结带的花纹。以此别出心裁的呼应,才格外赏心悦目。

  条纹披肩大牌感

禅僧服饰莫高窟第285窟西魏

  图中身着赭色僧祗支、外披蓝绿条纹袈裟的禅僧,其模样和今天上了飞机的“怕冷星人”看上去并无二致——那位坐在43A座位上的乘客瑟瑟发抖汗毛竖起,无奈按下服务键,拜托空姐给一条毯子来裹住自己,倒是有几分条纹大披肩的既视感。

  大面积图案慎穿

商人团花袍服莫高窟第85窟晚唐

  画面中掌秤的商人,圆领团花襕袍实在吸睛。

  那时候的男子穿衣大多以素色为主,官员服饰也几乎没有这样夸张的图案。这也许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商人,为我们示范了“大面积一花到底”的穿搭雷区。

  面对天凉好个秋,第一反应当然是添加衣物了。

降魔变局部莫高窟第428窟北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