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中日合作利全球經貿發展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的日方代表并座谈。(中国政府网)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會見參加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的日方代表並座談。

  望恪守四個政治文件原則

  李克強表示,今年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勢頭得到加強。希望雙方繼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本?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深化經貿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華投資,繼續為促進中日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共同實現可持續繁榮。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等日方代表表示,李克強今年5月對日進行正式訪問,推動日中關係重回正常軌道,日本各界對此高度讚賞。日本經濟界願同中方積極探討推進創新、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雙方在環境保護、應對老齡化等共同面臨挑戰領域的合作。

  王毅:冀雙方承前啟後鞏固關係

  在此之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見了福田康夫一行。王毅表示,40年前,正是福田先生的父親、時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先生與鄧小平先生共同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各項內容,包括處理歷史、台灣等問題的基本原則,鞏固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和法律基礎。條約還明確雙方都反對霸權,也反對任何第三方在地區稱霸。

  10年前,福田先生作為時任日本首相同中國領導人簽署第4個政治文件,明確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這些原則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雙方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確認互為合作夥伴的重要共識,開闢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福田康夫對此表示讚同,強調日中應共同努力,決不再讓日中關係迷失方向,日方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同時,日方希望深入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

  安倍冀將兩國關係推向新高度

  近期,中日兩國高層交流頻繁,日本NHK電視台昨天報道稱,安倍當天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會上安倍表示,自己將於下下周的後半段訪問中國。訪華期間,將與中國國家領導人進行會談,不僅會探討中日關係,還將探討包括朝鮮問題在內的各種國際形勢。並希望能通過此次會談把中日關係推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