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東北新機遇給香港的啓示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周八駿
 
  9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9月2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省會瀋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在講話中強調,東北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
 
  中國將突破美壓制
 
  之前,9月12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強調中國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中國最高領導人上述重大活動和指示,透示中國因應美國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調整,正在展開相應的調整。
 
  美國調整全球戰略,公開宣布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促使中俄兩國進一步提升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兩國沒有結盟,而是「背靠背」的朋友,相互高度信任,協同應對挑戰。
 
  在如斯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緊接視察緊鄰俄羅斯的東北,意味深長。
 
  美國調整對華戰略,把過去約40年既接觸又遏制的兩手政策,調整為全力遏制。美國對華貿易戰急劇升級,已開始向其他領域擴展,甚至已表露把中國趕出世界貿易組織的企圖。同為核大國,美國直接向中國開戰的幾率極小。但是,美國欲盡量切割同中國經濟聯繫已露端倪。
 
  中國必須做最壞打算。一方面,必須保持對美軍力的「不對稱平衡」。另一方面,必須確保中國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生存。
 
  在如斯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視察東北,強調東北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決不向霸權主義屈服,中國也能夠不受制於霸權。
 
  港須對美壓制有預案
 
  時代造就國家,發展適應時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在衝破美國遏制中實現。東北將在中國衝破美國遏制中得到新的發展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深思:在國家應對美國遏制的戰略調整中,我們怎麼辦?
 
  有三個大問題需要考慮。一是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二是如何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三是如何在中美關係調整中同國家站在一起?
 
  在8月27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然而,香港社會主流觀點仍從經濟甚至生意經角度看「一帶一路」。角度和視野不能對焦,行動就會或者躊躇或者碰壁。
 
  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確定大灣區建科技走廊、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央也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還需要思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如何在大灣區發揮作用並使自己更上層樓,所涉及的體制問題,必須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解放思想。
 
  作為中國一部分,香港理當同內地一起堅決反擊美國遏制中國。但由於歷史因素,至今香港社會傾向是保持緘默。反對派政治團體不出聲,建制派中不少人也不出聲。有些人居然指望香港自由港地位保護香港免受貿易戰炮火打擊。至今,美國仍視香港有一定特殊性,此所以「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請求美國政府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的待遇未果。但是,形勢在急劇演變,緘默的不可能一直緘默。特區政府必須有應對美國同樣打壓香港的精神準備和政策預案。
 
  在今年前,香港社會看「一國兩制」忽略全球格局演變,從今年起,香港社會必須盡快確立同國家一起應對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的觀點,並據此加快加深關於「一國」是「兩制」之「根」和「本」的理解,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早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成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