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駁美「重建中國」說:中國發展不是靠施捨恩賜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陸慷表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美方就此指責中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最近,美國領導人多次聲稱,過去20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了巨額逆差,送給了中國大量財富,相當於美國「重建」了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把中國的發展成就歸功到美國身上,這種說法不僅完全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也根本站不住腳。

  中國外貿一貫是公平買賣

  陸慷表示,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中國迄今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靠的是堅定不移推進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勤勞和智慧。當然,中國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敞開大門同各國開展互利共贏合作。「作為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依靠別人的施捨和恩賜。恐怕也沒有哪個國家有這個實力來『重建』中國。」陸慷說。

  在談到美中貿易逆差時,陸慷表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在今年9月中國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已對此作了全面的闡述,概括地說,美對華貿易逆差是由中美兩國比較優勢和國際分工格局決定的。對此美國的經濟學家早有公論。中國的對外貿易一貫遵循市場規律,做的是公平買賣。美國從中國買的多、向中國賣的少,特別是在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產品方面自我設限,自然會出現逆差。美方就此指責中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他進一步指出,中美雙邊貿易絕非所謂美國送給中國財富的「單行道」。長期以來,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廣泛、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機構估算,中美貿易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而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16年美國企業實現在華銷售收入約6068億美元,利潤超過390億美元。德意志銀行今年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美國實際上在中美雙邊貿易過程中獲得了比中國更多的商業淨利益。這些數據和分析都說明,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吃虧做買賣的事沒人願意幹,更別說長達20多年。

  陸慷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心態、尊重事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正確看待中國、中美經貿關係,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的事。

  回應關稅威脅:不要抱任何幻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升級貿易戰戰火後,特朗普似乎並沒有想要收手。特朗普昨日在白宮會見傳媒時再次談及中美貿易戰,指中方仍未準備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已取消多場會談,他再度放言,如果中方對美國採取的關稅措施實施反制,他會對剩餘2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又指,目前美國對華貿易出現逆差,是北京正採取報復行動。

  對於特朗普的言論,陸慷昨天回應稱,中國政府已經無數次表達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這個立場沒有變化。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中國不認為擴大貿易摩擦、甚至打貿易戰符合中美任何一方的利益,這對全球經濟也不是一件好事。同時中方維護自身利益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任何人對此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美國已向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方面也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稅。

  【链接】美國務院:努力維護美中關係

  【香港商報訊】在特朗普不斷以加徵關稅要挾的同時,美國國內一些人士表達了溫和對待中美關係的聲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當地時間9日說,美中關係非常重要,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

  諾爾特當天在記者會上對媒體表示,美中之間存在競爭,但兩國關係「複雜而基礎廣泛」,雙方在朝核問題等多領域擁有共同利益,也在部分領域存有分歧或面臨挑戰,但雙方將繼續努力,以解決這些問題。

  賴斯:應鼓勵中企赴美投資

  當天,美國前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也表示,美國與中國應致力於消除彼此競爭中的有害因素,實現雙方競爭良性化。賴斯直言,美國政府不應視關稅為唯一手段,放寬政策、鼓勵中資企業赴美投資等都是很好的辦法,這也符合中國企業對全球投資的興趣,這些措施能避免雙方在關稅問題上陷入「以牙還牙」的局面。

  賴斯認為,美中兩國間確實存在競爭,但這種競爭關係並不意味着要具有衝突性,雙方需要消除競爭中的有害因素,在可以合作的領域展開合作,在必須競爭的領域展開競爭,但雙方行為方式應讓世界更加安全和繁榮。

  賴斯還指出,自由和公開的國際貿易會使國際經濟更好,加徵關稅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美中可以實現共贏,但需要對等互惠。賴斯對中國推動成立亞投行表示讚許。她說,「世界需要基礎設施,希望美國能重新考慮加入亞投行。」

  在應對氣候變化、加強青年學生和民間交流等方面,賴斯也建議中美應加強合作。她說,歷史經驗表明,美中兩國雖然在一些領域存有分歧,但雙方在眾多領域有着合作需求,美中應加強交流,增進相互理解,並就分歧領域進行坦誠對話,以謀求問題的解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