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保安局:按實際情況處理 各界指處理馬凱事件符合國際慣例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劉兆佳指港府對馬凱事件處理溫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不獲特區政府續發工作簽證事件,反對派連日煽風點火,配合外國勢力製造輿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指出,事件已提升至「一國」層面,國家及中央政府在事件上有角色不足為奇;他認為,拒續工作簽證已算溫和做法。各界人士亦指港府做法符合國際慣例。

  劉兆佳指馬凱事件做法溫和

  劉兆佳說,當初FCC計劃邀請香港民族黨(已被取締)的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發出聲明勸喻,代表事件已提升至「一國」層面;從大環境而言,《基本法》23條尚未本地立法,令國家安全面臨空前嚴峻形勢,相對而言,拒續工作簽證已算是溫和做法。

  他又認為,現時中央意識到西方敵視中國,即使面對西方輿論反彈,中央也認為要對「港獨」議題作出防衛措施應對,避免香港成為分裂國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基地,預料中央未來將會以更強硬手段打擊「港獨」。

  葉劉:政府有此權力

  前保安局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強調,港府的有關決定符合國際慣例,任何政府都有此權力,且毋須給予理由。若當事人不滿,根據《入境條例》第53條,他可向特首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上訴覆檢;如上訴失敗,他更可以申請司法覆核,惟她預料通過覆核機會甚低。

  葉劉又稱,這是回歸以來第一宗外媒被拒發簽證,但特首早前曾說過對「港獨」零容忍,如果港府認為馬凱有份「搭台」鼓吹分裂國家,那?港府當然有理據拒續工作簽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在facebook撰文批評:「明知『港獨』違憲違法,也不入鄉隨俗……路係自己揀,仆低唔好哎(嗌)痛囉。」他又說:「當年中國積弱,外國列強刻意掠奪,明被屈都只能自己舔傷口。今天美國單邊主義發動貿易戰,中國為了未來的世界商貿秩序也勇於迎戰,明顯今非昔比,唔好再來中國蝦蝦霸霸。」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位司局級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昨日在施政報告發表後,再分別回應事件。林鄭明言,保安局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民族黨可以就此作上訴,她不會再評論這件事。對英國外交部就馬凱事件的批評,林鄭說,英國外交部有定期就本港的狀況發表報告,當中亦會有不少批評,特區政府都會作解釋,她亦期待與英國外相侯俊偉下一次的會面。

  李家超表示,有關馬凱事件會按照實際情況處理。

  陳茂波:捍衛「一國兩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特首林鄭月娥已清楚說明,若收到上訴,會按既定程序處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首和張建宗已表達了意見,他沒有補充,重申充分明白「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基石,「我們一定會致力捍衛」。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行政長官已說得很清楚,在這方面我們會按照實際情況去處理……當他真的提出上訴時,我們是會處理的」。

  陳智思指,入境處依法決定審批簽證。

  陳智思:有申訴的機制

  另外,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認為,這是入境處一貫的做法,入境處有其機制和準則,相信作出這個決定一定有理據,另外亦都有申訴的機制,給當事人可以透過這個途徑去進行,強調行會尊重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被問及會否擔心美國會利用事件取消《香港關係法》,陳智思指,每個國家都有入境移民的安排,過去亦不只香港有這類事件,很多西方國家都有,不擔心單一事件會對香港金融地位有所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