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互金被納入反洗錢監管 一行兩會發布管理辦法明年施行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為規範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中國人民銀行等多部門10日發布了相關管理辦法,對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需要履行的反洗錢義務進行了原則性規定,要求從業機構制定並完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控制度、有效識別客戶身份等。該管理辦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從業機構執行報告制度

  人民銀行表示,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和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都要求將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作為風險管控的重要舉措。與此同時,整治工作開展以來,互聯網金融總體風險水平顯著下降,但風險防範和化解任務仍處於攻堅階段。

  為規範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人行、銀保監會、中證監制定了《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對從業機構需要履行的反洗錢義務進行了原則性規定。辦法提出,人行、國務院有關金融監督管理機構要協同監管,並與互金協會自律管理相結合,強化從業機構內控建設、增強反洗錢意識,提升監管有效性。

  辦法規定,從業機構應制定並完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制度,有效進行客戶身份識別,適時調整客戶風險等級。同時,妥善保存開展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所產生的信息、數據和資料,確保能夠完整重現每筆交易,確保相關工作可追溯。

  此外,辦法明確,從業機構應當執行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建立健全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監測系統。從業機構還應當對涉恐名單開展即時監測,有合理理由懷疑客戶或者其交易對手、資金或者其他資產與名單相關的,應當立即提交可疑交易報告,並依法對相關資金或者其他資產採取凍結措施。

  國際國內形勢依然嚴峻

  此前,人行、銀保監會、中證監、外匯局在北京召開金融系統反洗錢工作會議。主要分析了金融系統目前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部署如何做好金融系統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

  會議提出,目前反洗錢工作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嚴峻,反洗錢監管已成為金融監管的重要內容,並要求進一步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監管體制機制,做好金融系統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

  會議認為,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是建設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參與全球治理、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金融系統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緊跟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國際標準,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目前反洗錢工作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依然嚴峻,國際反洗錢標準趨嚴,國際反洗錢互評估工作進入攻堅階段,同時,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和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都要求將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作為風險管控的重要舉措,反洗錢監管已成為金融監管的重要內容。

  會議強調,金融系統作為反洗錢工作的「第一道防線」,要客觀認識目前反洗錢工作存在的問題,既要解決意識、認識方面的問題,也要?力解決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既要提高反洗錢工作的合規性,更要提高反洗錢工作的有效性。

  會議要求,金融系統要認真落實《關於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的意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監管體制機制,做好金融系統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

  互金從業機構反洗錢新規

  ●建立健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機制

  從業機構應當遵循風險為本方法,根據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文件和行業規則,制定內部控制制度。

  ●有效進行客戶身份識別

  收集必備要素信息,採取合理措施識別、核驗客戶真實身份,確定並適時調整客戶風險等級。

  ●提交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

  從業機構應當執行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建立健全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監測系統。

  ●開展涉恐名單監控

  從業機構應當對涉恐名單開展即時監測,並依法對相關資金或者其他資產採取凍結措施。

  ●保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

  確保能夠完整重現每筆交易,確保相關工作可追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