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證監會:正調查企業欺詐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雖然香港是世界上投資最安全的地方,但仍存在企業欺詐的問題,對香港的聲譽造成威脅。

  魏建新指出,本港的企業欺詐包括可疑集資、循環交易、偽造客戶或銷售等,當局已加進監管,並正對約100個實體及個人進行調查。

  證監會去年已表示旗下企業欺詐小組有136個活躍調查,當中有28個嚴重個案,並已勒令14間上市公司停牌。魏建新稱,小組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完成所有優先處理的調查,另外目標明年上半年以前,向已完成的調查的60個企業或個人採取法律行動。

  已調查30宗保薦人不當行為

  另外,魏建新又指出,證監會認為IPO保薦人的工作遜於預期,目前已調查30宗保薦人不當行為事件,當中涉及28間保薦人機構,及39個上市申請,同時已向9間公司、4名保薦人發出作出紀律處分,並考慮會否有更多人遭到處分。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不少公司有在內地營運,證監會與中證監加強跨境合作,以便合力搜集證據及交流。

  魏建新又提到,撇除汇豐不當銷售雷曼產品而被罰款4億元,去年證監會施加的罰款約6300萬元。今年以來證監會作出的罰款已增至1.91億元。但他強調,罰款不是唯一處罰手段。對於一些上市公司、持牌交易商、放貸人及金融諮詢服務機構組成「邪惡網絡」,從非法活動獲取盈利,他表示證監會將勒令有關公司停牌,並凍結相關財務收益。

  過去1年動員刷新紀錄

  過去12個月,證監會20個行動共動員逾700人,涉及200個企業及住宅物業,獲得近4000件證據。有關搜查規模及動用的人力創證監會紀錄新高。最近一次調查,則動用170名證監會員工,在15名警員的協助下搜查27個場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