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土耳其曝光沙特“十五人暗杀小队”:王储贴身保镖在列

2018-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这是10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土耳其24TV电视台10日公布监视影像,画面为失踪的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以及疑似涉及卡舒吉失踪的一组人马移动情况。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撰稿人卡舒吉为了与土耳其未婚妻结婚,2日造访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相关文件,却离奇失踪。

  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上周末表示,警方相信卡舒吉可能被一组特别派去伊斯坦布尔的人马杀害,这组人马由15名沙特人组成。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11日报道,土耳其媒体10日公开与卡舒吉失踪案有关的15名沙特男子的名字和照片,称他们为“十五人暗杀小队”,包括沙特王储的贴身保镖、特种部队成员、情报人员,甚至法医等。不过,卡舒吉的生死,外界仍未能确定。

  土耳其亲政府的《沙巴日报》报道,沙特“暗杀小队”成员2日分别乘搭两架私人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并刊登这15名沙特公民的名字和相片。小队成员的照片,相信是由机场警方的监控摄录装置拍摄。沙特异见人士表示,当中一人看像沙特情报人员,曾经派驻沙特驻伦敦大使馆。另外一人是沙特法医鉴证部高层,还有一人是掌握大权的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的保镖。据报,15人分四批离开机场,分别入住沙特总领事馆附近的Wyndham和Movenpick酒店。

  英国《卫报》称,土耳其官员在沙特第二架私人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已经得悉卡舒吉可能被绑架。机场官员监视在候机楼的7名沙特人,并且重复检查他们的行李,在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体后,沙特私人飞机才获准离开。英国《每日邮报》引述一名接近沙特皇室的消息人士报道,卡舒吉在进入领事馆后,即被一辆奔驰S-500黑色轿车及一架白色小巴载走,与4名沙特官员前往伊斯坦布尔机场,之后由私人飞机接载到迪拜,然后再飞返利雅得,并在当地被扣留。

  报道称,不过,有土耳其官员表示卡舒吉已遭沙特政府遣派的“十五人暗杀小队”杀害和肢解,尤其是小队包括一名法医,更启人疑窦。沙特当局则一直坚称卡舒吉已经离开领事馆。卡舒吉过往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并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土耳其政府认为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随后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

  报道指出,卡舒吉失踪事件迅速发酵,暴露出土沙两国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近几年来,两国之间的地区大国地位之争日趋明显,且都把对方视为各自成为地区大国的主要障碍之一。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卡塔尔断交风波、叙利亚内战和对伊朗制裁等诸多问题上,土沙两国均持不同立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