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選舉主任應嚴格把關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展開,至今已有多人報名,當中包括因瀆誓而喪失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搶閘報名。為了掩飾其「民主自決」主張,劉小麗表示她主張的「自決」只是支持「政制自決」,包括普選特首、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和標準工時云云。

  劉小麗根本是睜眼睛說瞎話,如果她主張的是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用「爭取雙普選」就可以,根本不必用上「自決」一詞。現在她不但在網上刪除其「自決」政綱,更不斷巧言令色,掩飾其「自決」主張,正說明她自己也認同「自決」政綱絕不可能「入閘」。「自決」等同「港獨」,同樣違反基本法,選舉主任應嚴格把關,守好立法會大門。

  劉小麗主張「自決」

  在之前的港島補選中,反對派原來協調出「香港眾志」的周庭參選,但最終選舉主任卻取消其參選資格,原因是「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違背基本法。這說明在之後的選舉中,任何主張「民主自決」的政黨或人士,由於主張違反基本法,將不具備參選資格。如果這次補選不能「入閘」,下次又突然可以,如此標準不一,必將引發大量爭議。

  按選舉主任處理周庭參選的標準,毫無疑問劉小麗將不可能「入閘」。「香港眾志」的政綱是「推動民主自決、政經自主,實踐民主治港的理想願景。」至於劉小麗的「小麗民主教室」,亦提出「政治自決」主張,表示:「香港要政治自決,我們首先需要培養真心認同自決精神、明白自決重要性的香港公民,或至少可以令抱持這些價值的人成為香港的大多數。」她並指出:「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但這個自決需要以實踐民主和社會正義為必要條件。道理很簡單:一個從中共獨立出來卻又不民主的香港,又和19年來的特區政府小圈子統治,有何分別?」

  這反映劉小麗與「香港眾志」一樣主張「民主自決」,兩者的內涵是一樣的,而她更要求社會思考「從中共獨立出來」之後香港的模樣,說明其「自決」包括「港獨」選項。這兩者正正是選舉主任取消周庭及一些「自決派」人士參選資格的理據,在處理劉小麗參選資格時,相信選舉主任也會沿用有關標準。

  與周庭相比,劉小麗不但同樣主張「民主自決」,而且更提出過要推翻共產黨的言論,在去年「佔中」三周年集會上,劉小麗在發言時曾指出:「這個政權是罪孽,我們要把它推翻,每個人都要有權決定的時刻。」憲法列明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一個將國家政權稱為「罪孽」,揚言要推翻共產黨的人,其言行明顯已經牴觸了憲法及基本法,其參選資格令人質疑。

  市民不接受搞事政客

  從中央角度而言,「自決」就等如「港獨」。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已明確指出,任何人提出「自決」,只是「改變用詞」提出「港獨」,他認為「自決」與「港獨」的本質都一樣,都是違反基本法,「自決」只是「港獨」的另一種表述。這明確反映了中央對於「自決」的「定性」。即是說,任何人過去或現在曾主張「自決」,就是主張「港獨」,因而並不具備參選立法會的資格。這條界線十分清晰,任何主張「民主自決」的政黨或政客,由於主張違反基本法,不具備參選資格,選舉主任一定要嚴格把關,不容「自決」分子蒙混入閘。

  事實上,不論劉小麗能否「入閘」,市民恐怕都不再接受搞事政客。

  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具有監察政府、反映民情的責任,但社會大眾更加希望議員實事求是參政議政,而非利用議會大演政治騷,把立法會變成窒礙香港前進、阻礙改善民生的政治平台。尤其是經過宣誓風波一役,市民更加重視立法會參選人的政治誠信和品格,期盼選出腳踏實地、為民謀福的人士進入議會,真正發揮議員監察政府、服務市民的職責,一味搞事的政客將難以得到市民支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