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香港僑居者真会赚钱!年薪140萬冠亞太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

 

  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在就業與累積財富方面為僑居人士提供優越條件。

  【香港商报网讯】漂洋過海討生活往往不易,然而國際化的香港一如既往的令人心馳神往,僑居香港人士更獲得不俗回報。汇豐(005)昨日發布調查指,在香港僑居人士平均薪酬錄得亞太地區最高,達17.8萬美元(約140萬港元),較全球各地僑居人士的平均水平高出7.2萬美元(約56.4萬港元)。 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汇豐連續第11年發布Expat Explorer調查,是次調查以網上問卷的形式於今年3月至4月進行,共有163個國家和地區的22318位僑居人士完成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在就業與累積財富方面為僑居人士提供優越條件。高達72%的在港僑居人士認為,在港可以找到理想的事業發展機會,這一項優勢亦在亞太區排名首位。

  宜居度排名跌4位

  綜觀亞太地區,在香港僑居人士平均薪酬最高,其次是中國內地(約17.2萬美元)和新加坡(約16.2萬美元)。調查顯示,四分之一的在港僑居人士薪酬超過25萬美元(約196萬港元),中國內地及新加坡緊隨其後,比例分別為24%和21%。

  香港僑居人士平均薪酬雖跑贏亞太區,但在全球最適宜生活及工作的僑居地名單上僅排第17名,較去年的13下跌,鄰近地區的新加坡則連續第四年蟬聯全球最適宜生活和工作的僑居地;台灣排第9,內地則排名第27。

  汇豐亞太區財富管理業務主管Mark Surgenor表示,亞太地區經濟前景良好,愈來愈多的市場為僑居人士提供具吸引力的發展機會及多元化的體驗。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內地是亞太區內受歡迎的僑居地。隨着它們作為國際主要商業及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鞏固,同時提供收入增長及長遠發展機會,預期這些市場會繼續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才。

  超一半人指來港收入增加

  有超過28%的在過去兩年來港僑居的人士表示收入至少增長50%,比例略高於新加坡的27%。61%的香港僑居人士表示,可支配收入高於其原籍地水平,並高於亞洲平均的56%。此外,有79%的香港僑居人士認為可支配收入增加是由於移居香港後收入上升,同時也有70%表示稅務有所減少。而25%表示受惠於僱主為其提供福利,包括支付住宿、子女教育和交通等部分開支。

  移居香港獲得較高收入的同時,這些僑居人士有何計劃?有39%的僑居人士表示,有餘錢儲蓄或在全球範圍投資置業,32%則進行長遠儲蓄或投資計劃,26%為子女教育儲蓄或投資。Mark Surgenor表示,僑居海外雖然可增加收入,但亦要處理不少複雜的事務。

  70%在港僑居人士認為,來港後需要更加審慎理財。包括在新的目的地開立戶口、設定付款安排,乃至持續管理在原籍地的財務事宜,僑居人士在理財策劃上難免面對多種顧慮。新投資機遇浮現,但卻可能受制於外匯兌換。Mark Surgenor建議僑居人士,在移居海外前尋求專業意見,委託理財夥伴協助管理在原籍地及僑居地財務需要的變化,有助其專注發展海外事業並享受新生活。

  40%移居香港為就業

  那麼,他們為何來港定居呢?調查指,40%僑居人士還是因為就業,比例略低於新加坡(45%),但高於印度(34%)。其次,28%是為提高收入,另28%以挑戰自我為目標,還有19%是在現有僱主安排下移居香港。調查亦發現,極少數僑居人士因退休(2%)或升學(4%)等個人理由而移居香港,但不少移居其他市場的人士卻以此為首要誘因,例如22%因退休而移居馬來西亞,亦有19%因學習而移居台灣。

  而僑居香港人士亦多元化,在受訪的在港僑居人士中,31%來自英國,另有15%、12%、9%、5%及4%分別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澳洲、加拿大及印度,有3%則來自法國、新加坡及德國。超60%的在港僑居人士已留港超過5年,超40%則已移居香港超過10年。

  逾半指在港易結識新朋友

  他們從事的行業亦多樣化,近四分之一(23%)在港僑居人士從事金融服務行業,另有15%及8%分別從事教育及會計或顧問等商業服務行業。此外,逾三分之一(39%)在港僑居人士認為在港工作有助擴闊知識領域,比例高於其他區內市場,另有37%表示在工作上享有更大成就感。

  僑居海外亦可享受多姿多采的社交生活,逾半數人(53%)認為在港容易結識新朋友。也有45%的僑居人士認為個人社交生活有所改善。90%人指與本地人結交朋友,89%表示會與來自同一原籍地的僑居人士聯誼,亦有91%以來自其他國家的僑居人士為社交對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