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华盛顿邮报》记者失踪案疑团重重 引多方关注

2018-10-12
来源:法制日报

 

贾马尔·卡舒吉

  10月11日,距离《华盛顿邮报》沙特籍专栏作家贾马尔·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已一周多的时间。尽管沙特一再否认卡舒吉失踪一事与己无关,但随着不断曝出的新证据,沙特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及联合国都要求沙特政府彻查。

  美国欧盟要求沙特调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美国肯定关注他(卡舒吉)的去向,国务院高级官员已经联络沙特官员循外交渠道关于这件事。我们呼吁沙特政府展开全面和具透明度的调查。」总统特朗普亦被问到对事件的看法,他称现时未掌握任何资料。

  众议院议长瑞安则扬言寻求本周提出动议,阻止美国向沙特售武,他认为如果有任何蛛丝马迹显示沙特与事件有关,美国应该终止向沙特输出军备。

  欧盟外交事务主管莫盖里尼亦都表示,支持美国要求进行调查的立场,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则呼吁沙特和土耳其合作,尽快查明真相。在土耳其的要求下,沙特已同意合作,让土耳其派员进入领事馆调查。

  再曝出新证据

  卡舒吉失踪一事牵动了很多方面的关切。

  卡舒吉身份多样,不仅与土耳其执政党关系密切,同时还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名专栏作家,曾多次撰文公开批评沙特王室的某些政策。但在之前的数十年,卡舒吉与沙特官方关系密切,曾在沙特新闻媒体担任编辑,也曾在沙特情报局工作过。

  报道说,现年59年的卡舒吉打算迎娶36岁的土耳其籍未婚妻。10月2日,卡舒吉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相关文件时,不见了踪影。

  根据11日最新曝出的证据,土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有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领事馆,这些人本月2日分乘两架飞机抵达土耳其后,入住领馆附近的酒店,并先于卡舒吉进入领馆。而土耳其电视台10日公布的一段领馆门口监控录像显示,卡舒吉失踪当天下午1时14分左右,一名与他身高相似的男子进入领事馆,两小时后,一辆黑色面包车开进领事馆,并停在总领事宅邸前长达4小时。

  沙特一再否认

  对于土方公布的新证据,沙特方面仍持坚决否认的态度。不过有消息称,沙特方面已同意土耳其调查人员搜查驻伊斯坦布尔领馆。但沙特方面未提及搜查领事馆的具体时间,只强调搜查是调查卡舒吉“失踪”的一部分。调查正“紧锣密鼓开展”。

  卡舒吉失踪以来,沙特王室对于外界质询,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匆忙做出结论。沙特当地媒体强调,把卡舒吉失踪的原因强行扣在沙特头上,是别有用心的污蔑,是敌视沙特的势力和宣传机器造出来的不实之词。媒体还指责卡塔尔在此事上煽风点火,火上浇油。

  尽管沙特方面一再否认,但迟迟无法提供卡舒吉离开领事馆的影像资料,也没有提供任何能够支撑这一点的证据。

  有分析指出,整个事件的发展,不仅引发中东地区关系恶化的担忧,还将沙特王储萨勒曼竭力向外界树立的开明形象遭受严峻挑战。萨勒曼2017年6月成为沙特王位继承人,因推出允许女性开车等一系列社会和经济改革而获得国际社会好评。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利雅得杀害卡舒吉属实,那么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沙特的“好感”将受到影响。

  未婚妻频求援

  据《华盛顿邮报》10月9日报道,在匿名调查人员的协助下,《华盛顿邮报》公布了一张卡舒吉10月2日当天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视频截图,图片上标有日期。这也是他失踪前最后一次露面。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美情报人员曾在卡舒吉失踪前监听到沙特官员讨论对他的抓捕计划。但并不清楚沙特政府是打算逮捕他还是暗杀他。

  卡舒吉的未婚妻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请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能发挥作用,帮助她找回未婚夫。

  与沙特关系亲近的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也表达了对卡舒吉失踪一事的关心,他说“我对此表示非常担忧,我不想听到这样的事情,并且希望这件事情能得到解决。现在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发表了一份声明,称美国高级外交官已经与沙特方面进行了沟通,要求对方采取更为“透明”的方式处理卡舒吉失踪一事。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10日就卡舒吉“明显因为外力失踪”表达严重关切。“如果报告显示卡舒吉已死亡或者确认他出现离奇状况,将令人震惊。”沙姆达萨尼呼吁土耳其和沙特联手“迅速、公正调查”。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0日说,欧盟希望“全面调查”卡舒吉“失踪”一事,并呼吁沙特政府要对所发生的一切做到“完全透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