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務部:中美贸易战不會變成政治矛盾

2018-10-12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在昨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回答了多個有關中美經貿摩擦的問題。高峰表示,美方的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希望美方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贏的合作軌道上來,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

  對重啟談判持開放態度

  發布會上,針對「雙方經貿摩擦會不會變成政治矛盾的狀態?」的提問,高峰表示,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摩擦不僅給兩國、而且給全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雙方都能充分展示誠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展開對話與磋商。他強調,只要雙方有誠意積極合作,管控分歧,就能夠找到辦法,使雙邊經貿關係保持在合作的軌道上。

  高峰指出,中方對於中美重啟雙邊投資及自貿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但遺憾美方一直未有展示誠意,希望美方以建設性態度,與中方共同探討推動合作、化解分歧的適當路徑,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高峰說,中方多次強調,美方的霸凌主義和極限施壓做法,對中國起不到作用,質疑美國可能對於應用所謂自身實力,干預別國經濟的方法已經習以為常,但中方認為貿易磨擦升級,無助解決雙方分歧。

  批美妄顧中美經貿合作事實

  此前,有美國領導人指,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是因為美國的投資,但中國反過來破壞公平貿易,並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及操縱匯率。

  對此,高峰指有關言論妄顧中美經貿合作的事實,混淆視聽,他重申中方不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但中國的發展歸根究柢是靠不斷推進改革開放,以及靠中國人民自己奮鬥幹出來。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對外經貿合作始終堅定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向世界開放市場,中國經濟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中方從來沒有、亦永遠不會搞所謂的經濟侵略。

  高峰指,中方期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尋找藉口,應該以建設性方式,採取務實舉措,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性發展,以及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

  美國企業家自有評判

  針對美方指責中方試圖影響美商界領袖,「鼓勵」他們譴責美貿易行為的指控,高峰表示,中國對於美國的企業和企業家始終是歡迎的,「我相信他們自有評判。」他同時提到,據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國商界領袖不贊成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但因為忌憚會被美國政府打壓,現在不敢發聲。

  高峰強調,在此次中美經貿摩擦的過程中,中方始終希望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為了捍衛自身利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我們只是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無意干涉美國內政。

  傳白宮正推進習特見面

  《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中美兩國未具名官員報道稱,白宮正在推進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下旬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的計劃。

  報道指出,特朗普政府已通知中方同意會晤的決定,而中國一直希望會晤能為雙方提供機會,緩和不斷加劇的貿易緊張關係。報道稱,會晤的推動者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而特朗普亦已經組建一個團隊籌劃和習近平的會面。

  特稿:中美衝突 中國有持久戰準備

  目前中美關係陷入前所未料的低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認為,兩國衝突已經從經貿蔓延到外交、安全和社會文化交流;中國在經貿上已經有「持久戰」的長期準備。

  吳心伯從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發表指控中國的演講談起,分析中美關係現況、兩國貿易磋商接續可能進展以及中國的應對。

  他指出,演講有三個方面值得注意:美國對中國總基調是消極、負面的,演講內容是對去年美國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的政策體現;中美的摩擦和競爭已從經貿往其他領域延伸;接下來中美關係恐怕還會保持緊張升級的態勢。

  吳心伯認為目前中美關係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冷戰,因為還不到那地步、也很難到那地步,但中美之間「已經嗅到冷戰的氣息」。他透露,不久前訪美歸來,親身感受到華府氣氛,不分黨派都在比「誰對中國更強硬」,或是把中國極度妖魔化。

  對於中美貿易磋商目前的進度,吳心伯表示,中國要問的問題主要有二:特朗普是否真的要談判了,以及美國決策層是否已形成共識。由於美國目前經濟情勢好,「特朗普還覺得有施壓空間」,11月初美國期中選舉前應該都不會再談。

  面對美國施壓,吳心伯認為,中國已經開始的調整主要還是在經貿政策上,包括降低對美投資轉而推動國內投資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加大力度自主研發技術、可能會減少持有美債等。

  在安全領域,中國可能會在南海「加大跟美國鬥爭的力度」。吳心伯認為,中美在南海不能排除軍事衝突在內的任何可能性,因為中方對美方「自由航行」的解讀,還是會放在兩國整體關係的背景來理解。

  在對台關係部分,對於彭斯無端指責中國威脅台海穩定,吳心伯說,大陸是否改變對台灣施壓的做法,主要還是取決於兩岸關係如何,甚至「對台施壓一部分也是做給美國看」。他認為,在可預見的將來,兩岸關係很難有顯著改善。

  面對中美之間的衝突長期化,中國的應對究竟會讓自身更封閉或是更開放,吳心伯說,官方媒體近來強調改革開放,這是一個信號,中國應該會朝?擴大改革開放來走,讓貿易戰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動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