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傳劉小麗最快今日獲通知「提名無效」 张建宗回应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劉小麗。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25日舉行,提名期下周一結束。於提名期首日(10月2日)報名參選的工黨劉小麗,其候選人資格仍未獲確認。不過,有消息指,選舉主任最快今日會通知劉小麗,指她沒有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裁定她提名無效。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回应有关报道指,有关参选者的资格问题,选举主任会根据相关法律及程序,按事实作出决定。

  立法会九龙西补选下月25日举行,提名期下周一结束。至今有工党的刘小丽、前民协成员冯检基,以及前食物及卫生局政治助理陈凯欣报名参选。这个议席空缺源於刘小丽2016年因为宣誓问题,被高等法院褫夺议员资格。

  劉小麗在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在立法會宣誓時以極慢速度讀出誓詞,被法庭判處宣誓無效,因而被遞奪議員資格。高院法官去年作出判決時,直言劉小麗「把每字拆散、相隔六秒才讀出一字的宣誓方式,客觀上是對一名合理人士表達出她無意傳達立法會誓言的內容和承諾中所包含的意義」,做法有如「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其行為不符合「實質信念規定」。


  資料圖片

  判詞強調,劉故意以慢讀方式宣誓,是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故誓言為不合法及無效,因此喪失議員資格。劉小麗曾表示就判決上訴,但其後又撤回,並以工黨和小麗民主教室名義報名參選九西補選,但截至昨日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亦未收到選舉主任查詢或要求她回覆,她質疑選舉主任有意拖延,因此必須為公眾「買保險」,讓李卓人於提名期結束前報名。

  雖然劉小麗在今次報名參加九西補選,有簽署確認書,但據了解,選舉主任參考法官判詞中指劉小麗在上次宣誓的行為「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認為她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裁定她提名無效,並會最快在今天通知劉小麗。

  同樣已報名參選的民協前成員馮檢基,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日均表示未收到選舉主任通知確認候選人資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