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民众持台湾“护照”、台胞证参访联合国被拒

2018-10-12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就曾有台湾师生持“中华民国护照”到联合国(United Nation,以下简称UN)旁听遭拒,并被告知需要台胞证方可进入。然而今年,持台胞证也不行了。


  本文图自台媒

  据台湾《联合报》10月12日报道,台湾民众从去年开始,无法持“中华民国护照”进入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被联合国要求得持台胞证才能入内参观,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还曾撰文宣称联合国“开门欢迎台湾参与”,但台湾人民处境仍持续恶化。

  当地时间11日,台湾记者参访联合国总部,事前已于网络上预约导览行程,入场前要前往安检登记时,先出示“中华民国护照”,驻守的联合国警卫拒绝入内,紧接着,记者改出示台胞证,也被拒绝。

  询问警卫为何两种证件都无法入内,对方指着旁边的看板指称,最新规定是中国大陆发给台湾人民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已被规定不能入内,但中国大陆护照、其余大陆证件都是可以入内的。

  台记者进一步追问驻卫警原因,对方仅回答联合国政策如此,他也不清楚详细原因。

  从台湾来的民众刘小姐同样被拒门外,刘小姐说,这次为了来UN参观,特地花钱办了台胞证,没想到还是进不去。她很讶异于台湾的国际处境。

  据悉,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下称“《办法》”),符合法定条件的港澳台同胞可自愿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并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9月1日,该《办法》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正式开放申领。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曾介绍过居住证相关信息,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

  此外,安峰山也就台当局无端指责大陆居住证称,无论大陆为台湾同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的本性决定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