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還魂彈535點 分析指中線弱勢未改

2018-10-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股昨日跟隨A股開展「報復式反彈」,恒指收市飆535點或2.12%,報25801點,主板成交1111億元,結束了從10月2日延續至11日的整體探底走勢。騰訊控股(700)結束「十連跌」,收報288.4元,大升8.02%,回補此前下跌裂口。34隻藍籌重磅股上升,金融股普漲,帶領大市回升。但分析稱,負面因素未有改變,料下月美國國會改選前,內地和香港股市仍會持續波動。昨晚美股早段高開,恒指夜期開市報25676點,截至今日零時低水171點。

  恒指昨高開135點後,升幅一直維持在100點至200點,惟早上10時半過後,上證指數由低位急彈,帶動港股中午前升幅擴大。收市時,恒指收復周四逾半跌幅,報25801點,飆535點,成交金額達1111億元,低於周四大跌市時的1397億元。全周計恒指跌771點。另外,10月至今恒指累計跌1987點。

  騰訊帶動科技股回升

  近日「弱過藥煲」的騰訊控股昨日成為升市功臣,共貢獻恒指177點升幅,更創該股3年以來最大單日升幅。雖然有傳騰訊押後分拆騰訊音樂到美國上市,但回購股份彌補了上述負面因素。收市過後,騰訊再公布回購14.6萬股,共斥資4110萬元,此為該股連續24個交易日回購。

  騰訊急飆帶動連月遭洗倉的科技股回升,藍籌科技股舜宇光學(2382)及瑞聲科技(2018)應聲急彈,其中舜宇光學收市狂飆10.73%,,報78.95元,為升幅最大藍籌;瑞聲科技收報72元,升2.93%;屢創新低的小米(1810)升3.16%,收報13.06元。

  A股在低位喘定造就中資金融股報喜,昨日升幅普遍在1%以上,其中表現較為突出者分別為工商銀行(1398)、中國平安(2318)及中國人壽(2628)。工商銀行收報5.27元,升2.13%;中國平安收報73.7元,升2.22%;中國人壽收報17.12元,升2.76%。重磅藍籌股方面,港交所(388)重上200元大關,收報201元,升2.19%;友邦(1299)升4.05%,收報62.95元。

  料短期尋底未改

  業界認為,港股此次上行的主要支持因素是內地股市止跌回升,而內地股市的逆轉表現,則主要源於最新公布的9月出口數據勝過預期。此外,近日有傳美國暫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同時傳出「國家隊」救市的信號,因此帶動港股由逾一年低位勁彈。不過,有分析認為,美國連環加息,有可能加劇資金從香港及其他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加上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在美國中期選舉前仍會持續,即使港股昨日出現「報復式反彈」,但短期內尋底格局始終未改。

  對此,銀行公會署理主席梁兆基昨日表示,美國持續加息加上外圍經濟不明朗,香港股市和樓市仍有下行壓力,市民及企業需要留意相關風險,目前難以預測市場調整幅度。按技術分析,目前恒指主要移動平均線全部向下,其中10天線及20天線昨日分別處於26484點及26951點,料即使開展反彈,待升至上述水平將遇上阻力。

  而昨日港股是「死貓彈」還是「真轉勢」,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分析稱,美國中期選舉前中美關係仍會惡劣,料近日升市只屬「超賣後的反彈」,料後市反彈阻力為26400點。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表示,後市能否繼續企穩甚成疑問,料反彈阻力26300點。此外,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則指,昨日港股反彈力度比想像中大,但尋底格局未改,料後市阻力26500點。

  美股血洗兩日 鉧欽急出口術

  【香港商報网訊】美股歷經「黑色星期三」之後,昨日在科技股回穩下一度翻紅,但因投資人信心脆弱,能源股隨國際油價大跌,午後大盤一路向下,標普500指數終場重挫2.06%,連6個交易日收黑。對於血洗兩日的美股,美國財長鉧欽昨日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市場無論是上行還是下行都容易波動過大,美國經濟強勁,通脹仍在控制之中,股市出現修正是自然現象。

  道指早段高開近400點

  美東時間周四,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收盤大幅下跌,截至當天收盤,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45.91點,收於25052.83點,跌幅為2.13%。標普500指數下跌57.31點,收於2728.37點,跌幅為2.06%。納指下跌92.99點,收於7329.06點,跌幅為1.25%。恐慌指數再度大漲,觸及八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連遭兩日血洗後,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體高開。標普500指數高開42.41點,漲幅1.55%,報2770.78點。道指高開389.43點,漲幅1.55%,報25442.26點。納指高開178.01點,漲幅2.43%,報7507.07點。盤前,三家銀行均發布最新季報。摩根大通漲1.9%,花旗漲2.9%,富國銀行漲1.5%。

  特朗普連轟加息

  美債收益率近期狂飆突進是美股這一輪暴跌的重要推手。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攻擊美聯儲加息,特朗普11日連續第二天批評美聯儲,稱加息是「荒謬」的政策,使政府為不斷擴大的赤字融資時面臨更高成本。特朗普當天稍晚還稱不會解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從法律上而言,要解僱美聯儲主席必須有理由,而他只是對加息感到失望,「我覺得它(加息)動作太快了,太死板」。 

  談及對收益率的看法,鉧欽昨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收益率曲線波動是正常化的,他認為仍存在大量美債需求,預計收益率曲線會恢復正常化。不過鉧欽稱,特朗普表示得很明確,他喜歡低利率。但特朗普尊重美聯儲的獨立性,特朗普的評論沒有損害美聯儲。鮑威爾將美聯儲主席一職做得很好,他了解監管環境。

  股市不再有安全避風港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美股近日暴跌,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持續攀升並維持在高位運行,市場擔憂未來利率或將繼續上升,削弱企業盈利能力,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市場避險情緒明顯上升,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等風險資產。摩根士丹利警告稱,隨利率上升,股市將不再有安全的避風港,這是風險資產的終極熊市。儘管價格走勢表明還沒有達到哪種水平,但這些流動表明除非劇烈的波動消退,否則對股市的極度謹慎仍是有理由的。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也發出警告稱,美中緊張若持續升溫,「全球經濟將遭受重大衝擊」。瑞銀全球財富管理資產配置主管德拉霍(Jason Draho)則指出,這些疑慮使部分投資人停下腳步並思考,美股牛市延續9年後,經濟成長到底還能維持多久。

  料「危機回潮」擴散全球市場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今年特別是9月底以來的全球金融市場巨震,本質上是「危機回潮」的表現。2007年至2016年,全球金融危機沿「流動性危機到主權債務危機、再到貨幣危機」的路徑持續演化,震心從美國向歐洲和新興市場漸次轉移。行至2017年,金融危機完成了金融風險「順序傳導」的過程,並迎來短暫的強勢復蘇。2018年,地緣政治風險的風險釋放開始「逆序傳導」,其金融衝擊從新興市場向歐洲和美國循序擴散,漸次引致新興市場貨幣危機、歐洲經濟減速和美股美債變盤。 

  程實指出,從長期趨勢看,危機回潮具有清晰的內生邏輯,美股「黑色星期三」的到來驗證了這一長期趨勢,並意味這一輪市場調整具有客觀必然性,短期內也難以迅速結束。美股的調整可能才剛剛開始,其他主要市場在風險偏好急劇下降和空頭氛圍加劇的背景下也面臨下行壓力。

  恒指超跌反彈 中線弱勢未改

  全球股市經歷驚心動魄一周。美股暴跌,蔓延到亞歐股市,好在周五內地和香港股市在大跌後一日,即可反彈。

  恒指從今年1月尾2月初開始,大幅調整過後,沒真正完全修復,並由此進入三萬至三萬二的區間震蕩,直到6月中開始加速下跌,重心不斷下移,沽壓明顯。不過,在本周四之前,26000的支持還是偏強的,能夠暫時靠穩,雖然我們心裏都知道,這不會是最終的支持位。

  恐慌情緒蔓延

  到了周三晚間,美股出現大跌,恐慌指數VIX上漲43.95%,市場擔憂即刻蔓延。美國科技股一度帶領納指創新高,躍上8000水平。但近日科技股拋壓不斷,納指周三單日跌4.08%。標普跌至2個月新低。月初還強勁的道指加速下跌,單日挫3.15%。今年年初,美股也曾經歷過大跌,當時美債收益率急升,恐慌情緒蔓延到全球範圍,讓不少資產在2月初的幾個交易日,就回吐完了年初積累來的升幅。當時,恐慌指數VIX在2月5日單日就飆漲了115.6%,第二日高見50.3,創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

  很明顯,中港股市跟跌。周四,滬指下跌5.22%,創31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刷新近四年收盤新低。深成指下跌6.07%,創業板下跌6.3%,再現千股跌停,外資繼續流出。人民幣跌破6.94關口。恒生指數下挫3.54%至25266,直接將支持位下移至兩萬五,科技股重挫,昔日的股王騰訊(700)連續下跌10日,累挫近兩成。

  騰訊結束十連跌

  雖然,周四晚間,美債息已經從高位回落,但美股還是受壓,三大指數收跌。通脹數據意外回落,不及預期,緩解了市場對美聯儲加速升息的擔憂,也給股市一度帶來過支持,美元則進一步回吐漲幅,金價終於獲得機會作出突破。

  幸好周五亞洲股市普遍反彈。恒指一早就高開135點,隨後受內地股市拖累收窄升幅。好在午後A股反彈,滬指最終反彈0.91%,創業板反彈0.52%。恒生指數越升越有,單日上漲535.12點,將周內跌幅縮窄之2.9%,不過,仍是三周連跌。騰訊(700)終於止跌,升逾7%。友邦保險(1299)反彈逾3%。兩者給大市帶來相當大的助力。兩者短線有反彈空間,但要修補全部的缺口很難。

  恒指中線偏淡

  即使如此,市場還是面對相當的風險,其一是加息。雖然特朗普已經連續三日指責美聯儲,抱怨加息太快,越是這樣,美聯儲恐怕越堅持加息步伐。看到美國現如今的經濟數據仍然保持強勁,即使是最新的通脹數據有意外,加息仍將繼續。進入加息周期的後半段,之前積累起來的資產泡沫都將逐漸擠破。好在美國經濟至少在近幾年還是強勁的,美元資產還是有基本面支持,雖然不至於馬上跌到谷底,但要接受一個事實,市場波幅將進一步擴大,像周內的大跌可能不會是單一事件。

  其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繼續發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表示中美貿易戰將傷害全球經濟增長,早前也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擔憂延續。未來,特朗普是否真的會落實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11月美國是否會進行軍演,都是要高度關注的。對於恒指,短線可能暫時靠穩,但中線下降趨勢並未改變,後市恐怕仍有新低。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